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川版改京版笑料不会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07 北京晚报
川版改京版笑料不会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31日起陈佩斯的话剧《阳台》将在海淀剧院连演4场。从昨天下午开新闻发布会到月底最后一天的演出,留给排练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20天。“虽然剧本的大架子已经搭完了,但结尾这幕戏到现在还没写完呢。”

  《阳台》是陈佩斯舞台喜剧民生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为讨要工钱而上演了一场阴差阳错的“跳楼秀”。去年11月26日川话版的《阳台》在成都首演,这次在北京推出的是普通话版。陈佩斯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从4年前开始酝酿,大工夫都下在了改剧本上,“我是从头学,很难很难。这个本子是对前几年社会现象有感而发的,有了创作的冲动,因此忍不住要呼吁。一边学着写一边学着改。改到第七稿时不敢拿到北京演,寻思着先到四川去丢人。逐渐地改到了第八稿、第九稿,现在自己也数不过来改了多少遍稿了。”

  在成都演川话版,陈佩斯临时抱佛脚学方言,“台词里面的一些川话我当时都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一说出来台下就哄堂大笑。在四川,观众的笑浪让我享受。”但是这次在北京演普通话版,陈佩斯保证:“普通话版不是纯京味的,但是效果一点不会比川话版的差。”

  语言变了以外,《阳台》的大变化还有阵容。一共六个演员,普通话版里换了两个演员。扮演侯处长的换成了国家话剧院的何瑜。去年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王晶将在剧中扮演“情人”。

  在剧中演侯夫人的刘军和演陈佩斯小舅子的朱军都被陈佩斯称为“四川粮票”,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演川话版的时候,陈佩斯一直“胖妹”、“胖妹”地叫刘军,都不知道人家的真名,最近才改了口。刘军也没什么意见,“我从小就知道他叫陈佩斯,我能学他一半就知足了。”而朱军在戏里角色不大,但是他的重要性却很大。陈佩斯透了个底:“我写剧本,没人可商量就找他商量。很多时候写不下去了,找到他,他把我写的那一幕本子刷地撕下来,用一晚上在背面就给改好了。”

  最特别的一位是在剧中演民工的王虎,陈佩斯叫他小虎子。他不是专业演员,一直在各地的影视基地打短工,陈佩斯说:“这次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四川就打到我们剧组来了。这个角色专业演员还演不了,他演着演着别人说就他最像,我说不是像,他就是。”私底下嘀咕“我就指着这个戏火呢”的王虎说话不含糊:“以前没什么大活干,这次希望让大家看到我真实的一面。《阳台》准会把你大牙笑掉的。”照这个说法,4月初北京的牙科门诊就有的忙了。沈沣文图

  北京话剧声震香江

  04年小说佳作排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