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话剧声震香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07 北京晚报
  香港首演成功六场门票预售一空
北京话剧声震香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10时7分,为爱所伤又被爱拯救的刘烨从雪白的病床上爬起,站到舞台右侧前台的一束光里,有些疲惫、有些脆弱、带着收获幸福之后的平静,轻轻地唱起了许巍的《琥珀之歌》,袁泉把头搭在他的肩上,很静,很乖,于是,好听的许式情歌在大屏幕冬天的雪花里飘扬起来……一向以力量、批判、前卫给观众留下印象的孟京辉,这次以令人动容的细腻爱情感动了香港观众,令全场掌声四起,经久不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在香港艺术节首演大获成功。

  首演成功的亢奋荡漾在每个人脸上,当香港艺术节的行政总监道格拉斯走到后台前去祝贺的时候,演员们与工作人员正纷纷热情拥抱,他说:“太精彩了,没想到第一场就这么棒。”要知道,为了《琥珀》的演出,剧组的每个人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热情。

  首演当天,袁泉正患着病毒性腹泻,高烧不退,一直在输液,却完成了难度极大的形体与台词的表演。当她被刘烨拖在地上滑过半个舞台时,不少知道病情的人都极为心疼。后半场中,她不顾嗓音嘶哑,全情投入到剧中人纯洁炽烈的感情之中,令人动容。当然,刘烨是昨晚当之无愧的明星。他看似随意,却时刻牵动人心的表演,让他成为真正的有吞吐能力的艺术家。在与袁泉的激情戏中,他退到了舞台后部,弯着腰像孩子一样诉说自己的委屈与被欺骗,与前面游手好闲、放荡不羁的小骗子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反弹力,观众的情感被他们富于激情的表演所裹挟,感到十分过瘾。当然,“生日”一场,他等待的女主角没有出现,那种沉默的孤独感和令人疼爱的孩子气更是刘烨的拿手好戏。记得演出前导演孟京辉曾这样形容刘烨演出的这个角色“既害羞又无耻”,看过之后方知此言不谬。

  最大的惊喜还是来自编导孟京辉、廖一梅夫妇。也许是岁月染上的风霜,也许是思考给了他们智慧,两人的表现都比以前《恋爱的犀牛》时更淡定、从容。廖一梅不再悲壮雄浑唱她爱情理想主义的挽歌,孟京辉也不再一味地举着锤子砸向人们已偏于麻木的神经。这次,他们选择了爱情,选择了爱情的复杂性,与观众细致探讨爱的根源,而不是是非。那些有趣的调侃、快板书、现代舞成为爱情生存的现代环境,或者说土壤,于是社会与个人的情感终于融为一体,什么可贵,什么无耻,都在快乐的讲述中完成了批判。《琥珀》香港、上海演出结束后,将于3月25日在保利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满岩文崔峻 摄《琥珀》

  网络编辑:赵志芬

  夜色酒吧周末派对唐诗接龙

  川版改京版笑料不会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