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推开淡泊这扇门 听吴汾传经解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07 北京晚报

  喜欢吴汾的文章没有渐进的过程。虽然我算是北京晚报比较忠实的读者,但是我从不记晚报的版面。多年前,随手翻来一篇清新的、风格独特的、议论实在、文字简洁但还有恰当旁证的文章跳进我的眼眶,那一刻使我深深的记住一个名字:吴汾。

  从那以后,哪一天都可以忘掉买报,但是到了周五一定会早早等在报摊,那真是一种企盼,一种愉悦,更多的是一种念想,咳!可能还是一种病。拿到报我总是先翻到吴汾的版
面,这一刻,变成了一周的总结,也标志着一周的结束和必须再熬7天。

  没想到吴汾是我同时代人,我总是想,那个年代除了教给我们写“小评论”、“活学活用”、“斗私批修”、“大字报”,一代人成长过程中多缺乏这样的文字训练,能写这样文章的一定是20世纪80年代的新一辈;一定是接受了完整系统新教育;一定是被灌输了全套巴尔扎克、普希金、托尔斯泰、罗曼罗兰、老舍、巴金、钱钟书的新文人。不过翻过来再一想,文章、书原本作用就是不曾见面人之间的一种沟通、一座桥梁,这桥能不能度你,原本首先就需要你自己认可。吴汾文章读多了,文字里不时显现出20世纪60年代的大玺。由此我推出结论:文章能打动你一定是与你产生共鸣的原因,而产生共鸣一定有相似经历。

  当我拿到有吴汾签名的《只有自己度自己》新书时,感觉是坐在吴汾的课堂里听她讲百姓“圣经”。一杯袅袅热气的清茶在陪,虔诚认真就在细读中产生。《只有自己度自己》教给我们“满足”、“知足”,还教给我们要时时反省自己。把《只有自己度自己》放在床头,每晚轻读并反省一天,那么与上司的不和,挣钱太少,工作太烦,孩子不听话,身体缠病还有所有的不如意统统可以抛到一边,你还可以明白放弃大多数时候比拥有更有价值。就像经常出镜的公众人物:如果你红了,不管什么场合你都出现,其实你最难堪的一面也无疑暴露最多,而且公众的眼球视疲劳是极快的,你难道不希望留给世人一个美好的回忆和遐想空间吗?该退就退是一种勇敢,留下空间给后人是一种美德!

  我欣赏吴汾的文章是因为文章通俗但富有哲理,短小但不乏内容,事出平凡但引出的是人生命题。《只有自己度自己》,一本教你放松,教你自我释放,教你平平淡淡看人生,教你时时刻刻快乐的书。杜垣

  网络编辑:赵志芬

  《夫妻宝贝》都市宠物

  有电影的日子好过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