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银饰》“尺度大胆”再度遭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6 扬子晚报

  大导演黄健中真是“流年不利”,继《大鸿米店》二度遭禁之后,去年顶着“录音带事件”压力拍摄的数字电影《银饰》又重蹈《米店》覆辙,刚刚摘下“解禁”面纱即再次遭禁。昨晚,金陵工人影城业务部正在为《银饰》排片时,接到北京数字电影院线的紧急通知,要求影院立刻停止上映该片,删除保存在数字放映设备服务器中的《银饰》节目,并将节目母盘打包快寄回北京。这一事件再度引发业内人士对于“电影分级制”的呼唤。

  《银饰》究竟是部什么样的电影?据了解,这部改编自周大新同名小说的电影,是黄健中一直非常想拍的“女性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余两部分别是张爱玲的《金锁记》和柔石的《为奴隶的母亲》。这三部关注女性话题的经典小说,反映的都是上世纪上半叶中国女性的悲剧命运,尤其是《银饰》,在表现女主角痛苦的经历以及复杂内心世界的同时,还涉及同性恋及暧昧的三角恋题材,影片海报还以“中国版查特莱夫人的情人”来概括此片。影片中运用了不少情色场景来展现男女之间的欢愉或是压抑的人性,拍摄手法和画面展现都大胆前卫,颠覆了同类题材影片的表现尺度。一位曾观看过该片的影评人告诉记者,从该片主题以及风格来看,与早前的《大鸿米店》有不少相似之处,其中有一分多钟的裸露镜头和众多情爱场景,大胆“尺度”甚至还要超越《大鸿米店》。可能也正因此,《银饰》的命运也和《米店》相似。

  其实《银饰》由于涉及同性恋题材,且主题晦涩,在影片尚在剧本阶段时就遭到主管部门的禁锢。黄健中曾为剧本的解禁等待了很长时间。“第四代”导演黄健中近年来拍片一直试图挑战敏感题材,哪知这部《银饰》时运不济,和《大鸿米店》一样,好不容易排入3月档期,但刚刚跨进影院大门就被紧急叫停,实在令人沮丧。昨日记者拨打黄导演手机,他已将手机转入秘书台。而影片发行方告诉记者,《银饰》遭禁,原定的首映式以及《银饰》主创人员于3月6日在上海举办的媒体看片会,均决定取消。

  黄健中导演连续两部电影均因题材原因被禁,再度引发业内对于电影分级制度的呼唤。影片发行方肖先生表示:“如果有电影分级制,《银饰》这类本身具有相当艺术价值的影片就能进入市场,许多好的作品不至于因为题材问题被‘埋没’。由于中国电影分级制度还不完善,目前很多电影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无缘与观众见面,这实际上是对电影资源的一种闲置浪费。”

  《银饰》不能在全国大银幕上映,音像制品发行商倒可“窃喜”一番,因为就一般规律而言,在电影市场遭禁的影片大多能在碟片市场火一把。本报记者 马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