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冬季娱乐季选·电影之内地及台湾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8:15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将内地电影和台湾电影放在一起比照,实在是一个有趣的景观。你看它们的评分很少超过70分(大部分在及格线上下),它们的题材很少“有劲”,它们的票房少得可怜,它们的内容大多和片名预示的一样清汤寡水。也许在短期内,这种情况都不会改变。

  最美还是孔雀开屏

  重点推荐

  《孔雀》(内地)

冬季娱乐季选·电影之内地及台湾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孔雀》所具有的水准明显高于同时期作品是毋庸置疑的,它所具有的史诗气度和诗意气质是近年国产电影中十分少见的。

  导演:顾长卫评分:85上映日期:2005年2月18日

  在春节、情人节档期几部密集上映的国产电影纷纷失利之后,在柏林喜获银熊奖的《孔雀》似乎为2005年伊始的华语电影增添了几分难得的春意。

  这无论对于以摄影闻名而首执导筒的顾长卫,还是多少有些寂寞和惨淡的2004年华语影坛,大概都算得上是一次振奋人心的鼓励。就这点而言,《孔雀》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价值。

  在这些年的华语影坛上,总是有一些电影会超越它本身成为一个符号性的标志存在于人们的视野中,这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很难说究竟是好是坏,只能说此刻的华语影坛需要这样的作品出现,《孔雀》就是其中一部。

  《孔雀》所具有的水准明显高于同时期作品是毋庸置疑的,它所具有的史诗气度和诗意气质是近年国产电影中十分少见的。它的题旨是关于时代而又超越时代的,这或许与顾长卫“以第五代的身份去切入属于第六代的回忆”如此特殊的一个叙事角度有关。

  《孔雀》在细节上的丰满再现应该和顾长卫摄影出身的捕捉习惯有关,但在人物心理上的全面塑造和主题的深入表现上,《孔雀》终究还是距离经典差了一步。

  当然,这是站在更高层面对《孔雀》提出的要求,事实上,《孔雀》在此刻的“开屏”已经令人眼花缭乱。

  《咖啡时光》(台湾)

  导演:侯孝贤上映日期:2004年12月3日评分:75

  在小津安二郎百年诞辰之际向他致敬,再没有比侯孝贤更好的人选。

  《咖啡时光》表现的虽然是侯孝贤理解中的现代日本社会,但在表现手法上承袭着小津节制和隐藏的特点,一样的意味绵延、悠长静谧。

  不过这样一部小品式的作品并不能看到侯孝贤的所有功力,目前正在拍摄中的由舒淇主演的新片《最好的时光》,也许才会是侯孝贤自《千禧曼波》之后沉寂至今更全面更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片中舒淇一人分饰三角,跨越三个时代,这不仅是对舒淇的一次巨大考验,也是侯孝贤更深踏入现代题材的一次尝试。

  《情人结》(内地)

冬季娱乐季选·电影之内地及台湾篇(组图)
导演:霍建起上映日期:2005年2月14日评分:70

  《情人结》是霍建起在《暖》之后尝试走向商业化、演员偶像化的一部作品,但《情人结》从效果上来说反而不如他以前的作品那样具有一种至为纯朴的动人力量。

  《情人结》讲述了一段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经年累月经受考验的爱情故事,不过影片总体还是流于平淡,谈不上轰轰烈烈,也没有在平凡的人生中表现出苍凉遒劲之感,只能说是一次中规中矩的叙事,捎带了若干个比较唯美、伤感的镜头。

  《海南鸡饭》(台湾)

冬季娱乐季选·电影之内地及台湾篇(组图)
导演:毕国智上映日期:2005年1月20日评分:70

  《海南鸡饭》是曾在林华全的《走火枪》中担任副导演和编剧的毕国智第一部电影作品,讲述一个传统的中国母亲对她三个儿子性倾向的关切。

  张艾嘉所扮演的母亲是影片的核心,展现了一个现代母亲的勇气。在《海南鸡饭》中,食物成为推进人物情感的一座桥梁,试图开启人物封闭的心灵,寻求更广阔的视野,以免被世俗中的许多琐事阻碍了思想和情感,在传统价值观中表现出相当现代的意义。

  《终极西门》(台湾)

  导演:王毓雅上映日期:2004年10月29日评分:65

  继去年在金马奖大放异彩的《飞越情海》,及结合内地港台三地演员的《空手道少女组》后,创作力十分旺盛的王毓雅又拍摄了一部讲述女性视角的台湾黑帮题材影片《终极西门》。

  与《飞越情海》相近,《终极西门》依然闪现着女同性恋色彩,只不过表现得更为含蓄,导演将更多精力花在了帮派之间的斗争上,叙事比《飞越情海》来得复杂,但影片失败在后半部混乱无力。演员方面尤以萧淑慎、杨谨华出色。

  《艳光四射歌舞团》(台湾)

  导演:周美玲上映日期:2004年10月1日评分:60

  《艳光四射歌舞团》是去年金马奖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奖的获得者,影片讲述一个白天做法事送亡超度的道士,晚上成为歌舞团“艳光四射”的易装皇后,将最乡土的台湾民俗,与当下世界最前卫的“性别越界”议题相结合,这大概也是这部影片最大的话题性。

  但影片在易装的前卫包装下仍然只是一个老套的故事,电影的视线流于猎奇而没有深入易装者在现实里的尴尬。缤纷的流动电子花车只是导演镜头下“秀”的舞台,秀出来的不过是为了吸引人的花招。

  《鸳鸯蝴蝶》(内地)

冬季娱乐季选·电影之内地及台湾篇(组图)
导演:严浩上映日期:2005年2月14日评分:60

  《鸳鸯蝴蝶》是阔别多年的香港导演严浩在2004年的新作,但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天国逆子》、《似水流年》、《滚滚红尘》等多部深具文艺气质的优秀作品之后,严浩的这部《鸳鸯蝴蝶》未免有些令人失望。

  影片讲述了一段与缘分有关的爱情,在正常的叙事之外导演还为男女主人公分别加上了隐形人格,但是处理得却有突兀和小气之嫌,显示出导演在固有的文艺气质和商业化叙事之间仍然未能达到一个理想的均衡状态。

  《美人依旧》(内地)

  导演:胡安上映日期:2005年2月14日评分:55

  《西洋镜》之后胡安在2004年拍摄了这部新作《美人依旧》,结果证明,这次胡安依然只是从西方人的兴趣角度、在中国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不疼不痒地表现了一个不是爱情也非关亲情无甚意义的故事。

  《美人依旧》的时代背景设在了战乱时期的中国,但实际上它与影片人物之间的关系是断裂的,所谓大时代下的人物命运起伏更多是导演一厢情愿的强加。而片中人物所谓“古典时尚”的造型也只给人以不伦不类之感,更为影片增添了几分矫揉造作。

  本版撰文 表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