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迎来法国“新浪潮祖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58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法国电影回顾展”在京开幕,阿涅斯·瓦尔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北京迎来法国“新浪潮祖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7岁高龄的瓦尔达非常幽默,她说:“北京媒体对我的介绍是‘新浪潮之母’,而在其他国家的介绍里都称我为‘新浪潮的祖母’。”本报记者李飞摄
北京迎来法国“新浪潮祖母”(组图)
瓦尔达(中)与丈夫雅克·德米(右)在《短岬村》中。

北京迎来法国“新浪潮祖母”(组图)
  《南特的雅各》是瓦尔达为自己丈夫拍摄的影片,她充满怀念地说:“当你想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不知道怎么好。”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法国驻华大使高毅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她———她代表着法国从经典到当代的精神。大使言语中的那个“她”就是昨天借由法国文化年之“法国电影回顾展”在京开幕的机会,第二次来到北京的法国电影“新浪潮祖母”阿涅斯·瓦尔达。

  昨天,“法国电影回顾展”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开幕,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和法国驻华大使高毅多都赶来捧场。现场的焦点人物绝对是77岁高龄、染了一头红发的影像大师阿涅斯·瓦尔达,这是瓦尔达继1956年后的第二次访京。她的打扮极为时尚,一登台就举起自己的小相机对着台下连拍。她解释,刚一上台就拍照,是想看看大厅里有多少人;她发现那么大的厅里也坐满了观众,是对一个电影工作者最好的奖赏。顺便说一句,开幕片播放的是瓦尔达献给已故丈夫雅克·德米的作品:《南特的雅各》。

  法国大使高毅致词时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她:“瓦尔达代表着法国从经典到当代的精神。”瓦尔达自己则打趣道:“假如我站在这里是代表法国电影,像一个旗手走在前头的话,也许是因为我个头最小”。没等现场笑声停下来,她接着说,来之前“惊喜地”读到北京媒体对自己的介绍,都称她为“新浪潮之母”;而在其他国家,介绍里都称她为“新浪潮的祖母”,于是觉得来这里自己也年轻了。

  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陪同瓦尔达从法国远道而来,他大力为资料馆“做广告”:全世界的电影产业都有失忆症,1936年法国电影资料馆的创立,是为了保存快要遗失的默片:“现在我们也要继续保存影像记忆”。他说,新的资料馆在巴黎刚有了新地址,正好这时也迎来了“法国电影回顾展”在中国的开幕。瓦尔达“透露”,本来想邀请来京的是苏菲·玛索,而现在请了自己来,“看来主办方是想要保存电影的某些方面”。

  这次的“法国电影回顾展”将展出41部原版电影,3月底,法国新一代名导演雷奥·卡拉克斯也将到京与观众见面。

  瓦尔达:我的观众必须有智慧

  “新浪潮”没有条框

  新京报:你作为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中最早的女性导演广为人知,你对这一发生在上世纪法国的电影图景有何看法?谈谈你对当年的朋友哥达尔、特吕弗的印象?

  瓦尔达:“新浪潮”不该是一个限定性的称谓,更不是制度式的东西,没有条框。只是在1960到1970年,恰好当时拍电影的一代人身上都有这些特征:必须都很年轻,拍的电影都是小成本制作,以自然景观为拍摄场景;但每个导演个性都不同。

  阿兰·雷乃、特吕弗、戈达尔、我、雅克·德米,拍电影的目标、手法、需要都各自不同。我在1954年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我认为自己拍得比他们所有人都严格。特吕弗自己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所以他拍的东西都很感性;雅克·德米的电影总是充满了阶级矛盾,就算是爱情片,观众总能看到底层人的奋斗在里面。戈达尔绝对是个不可思议的天才,他的镜头纵横东西,很多时候让人怀疑不知道是不是能让人看懂的。他从不停止探索、试验,我们需要这种人———明知道飞不起来也不断尝试飞翔;而且每次都想在电影里放进一点哲理,或者是政治意义、社会意义等等。同时戈达尔的影像是绝美的,他就像影坛的毕加索。

  我一直保留着矛盾性拍电影

  新京报:你的创作生涯超过50年,你觉得各阶段的创作有何共性?

  瓦尔达:看我片子的话,50年来的各个时期的不同很容易就能看到。但某些东西我一直保留着,像我一直保留着矛盾性拍电影,强烈反差,就像存在于法国里面的贫富差距———法国算是富有的国家,但很多穷人至今仍要吃我们吃不完浪费掉的饭菜,这是很令人不安的现象。有时候就因为这些不安的景象,就会引发我去拍一部电影的念头。我想通过影像去跟观众讨论问题,我的观众必须是有智慧的。但我通常不用煽情手法。

  新京报:你不仅导演,也像其他好些导演一样,将自己或者自己的声音出现在电影中,这样做出于什么考虑?

  瓦尔达:从前大画家伦勃朗也自画了很多肖像,那不是自恋,那是自我表达的其中一种的方式———自己看自己。我参与电影的角色扮演也一样,那是证明我没有抛弃这部电影,我也是自己电影里的素材,我的声音是我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我的拍摄对象都对我坦白有加,毫无保留,讲他们的故事;我也应该加入他们,我不该藏在摄像机后面。我在一天天变老。

  当雅克·德米的寡妇我觉得自豪

  新京报:这样你会不会沉浸在影像的回忆里?

  瓦尔达:我完全没有沉浸在回忆中,我一直活在现在,就像这一刻跟你在一起。你我本来不认识,但来之前你对我有一些了解,跟我对话,我们之间就有了某种联系。现在你也成为了我的电影。艺术需要分享,在巴西,曾有个影展,20天连着播我的电影,之后我才知道,我很高兴,就像刚刚看到大厅里坐满了人看我的电影一样快乐。分享不是自恋,一起看这出电影,然后感动落泪。我们看伦勃朗的画,几个世纪以前的艺术,我们至今在欣赏,那些画面熟悉又陌生。至今我都保持着浓厚的好奇心,我喜欢很多人跟我在一起,喜欢探索新的事物———最近我还有了新的事业———2000年起在一个博物馆做装置,现在我正在学习电脑上的“PHOTOSHOP”。

  在巴黎,我在做的是主题关于“寡妇”的装置,每个周日十几个寡妇一起喝茶聚会,说自己的生活。观众进场,选择自己的椅子、戴上耳机,4分钟的聆听时间,然后可以转移到另一把椅子上。我自己也是个寡妇,而且是雅克·德米的寡妇,我为此觉得自豪。做这个“装置”,跟我拍电影完全无关,但目前对这个新“工作‘我挺满意。

  我感觉自己跟雅各一起来了北京

  新京报:《南特的雅各》对你而言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呢?

  瓦尔达:我在现场看到放这部片子,感觉就像我跟雅各(瓦尔达丈夫雅克·德米的昵称)一起来北京一样。《南特的雅各》是他说他太累了,才让我来拍。因为那是关于他童年时候的往事,他高兴极了。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我们一起浸在雅各童年的回忆里,回到当时没有大众媒体、娱乐诱惑的简单时代。

  我拍这部片子,就像给雅各做一本“回忆录”。我跟他在一起生活了30多年,逐渐发现,他拍的电影好像《瑟堡的雨伞》之类,很多是关于上一代与下一代的隔阂,以及社会阶层的差异,这些影响全都来自他的童年经历。

  给雅各拍这部电影,对我就像个游戏,有时需要在影片中找故事,有时则在现实里找我需要的“电影”。

  雅各一生都把自己当成一个背景和素材———记得当时雅各还在世,但病得很厉害了,他正在写《回忆录》,他也只是写事实,很少带个人感受。1991年和2000年的摄影技术可大不一样,当时我想尽可能地捕捉雅各的一切,他的身体、发肤——要知道,当你想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不知道怎么好。他眼睛的颜色很美,但你看着里面,同时会觉得当中充满悬念。平静,而痛苦,那是当时的雅各。他在生命终结前的最后一年还扶着摄像机,给我细碎的灵感。他几乎参与了整部片子的剪辑。

  新京报:听说你的孙子在北京学习?

  瓦尔达:在北京跟孙子重逢是极大的惊喜。孙子来北京半年了,现在正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汉语,然后可能选修导演或者电影摄影。孙子经常跟我通电邮(这么说着时,她对自己紧跟潮流沾沾自喜)。

  名词解释

  法国电影新浪潮

  从1958年到1962年的5年间,大约有200多位法国新人拍出了他们的处女作。他们一致地反对当时流行的所谓“优质电影”。这种“优质电影”实际上是一种被大众兴趣所左右的,按照陈规俗套制作的商业影片。这一时期的电影新人们则是要以一种艺术趣味来替代商业趣味。他们声势浩大的奋起推翻和打碎旧存的制片秩序,像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汹涌潮流冲击面来。同时,不仅改变了法国电影的面貌,也改变了世界电影的面貌。1962年《电影手册》杂志在特刊上正式使用了“新浪潮”这一名词,“新浪潮”作为一次电影运动(世界电影史上的第三次电影运动)被载入史册。

  新浪潮之母瓦尔达

  瓦尔达的十几部电影作品在中国台湾第8届女性影展放映时,主办方曾这样评价她:瓦尔达向来是女性导演的指针性人物,她的拍摄技巧、观点与关怀,深及女性生活的各个阶层与角落,除此之外,她的影片总是透露出浓浓的一股对于生命的热情希望,以一种柔和的手法,却又潇洒、大胆的特质,叙说着女性生活世界,画面与故事剧情总是光明。

  她的主要作品有1954年的第一部影片《短岬村》。此后拍摄的《五点到七点的克莱奥》《扬科叔叔》(1967)《尤利西斯》(1983)《南特的雅各》(1991)《拾荒者》都是非常有成就的电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