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让“灰色童谣”乘虚而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3 哈尔滨日报

  “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父母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脚踢,发泄一通!”记者发现,这类自编自唱的“灰色童谣”长期以来流传甚广,并为许多中小学生所津津乐道。是什么原因让这种“灰色童谣”乘虚而入,又是什么原因让好的少儿歌曲“千呼万唤不出来”呢?

  专家们认为,“灰色童谣”风行校园,与“绿色童谣”的缺失有直接关系。我国有2亿
多儿童,但专门从事儿歌创作的专业队伍基本没有。而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一些老师虽然能从事一些简单儿歌创作,可由于能力有限,写出的作品多少有些缺陷,优秀的儿歌作品十分缺乏。

  擦亮孩子心中的灰色天空,不仅要加强家长、学校与孩子的心灵交流,为他们“心理减负”,还要创作大量反映现实、贴近孩子生活的“绿色童谣”。

  一些工作在一线的小学教育工作者认为:现今一些趣味性差的“说教式童谣”与学生生活严重脱轨,语言风格也不能适应社会变化,反而激起了他们的逆反心理,把孩子们推向“痞子童谣”。老师们建议,创作者应该多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多与孩子或一线的老师交流,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想听什么样的歌曲,在此基础上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儿歌。

  另外,对儿歌创作的支持不够,也是造成儿童歌谣新作匮乏的原因之一。据《文汇报》报道,一场筹备多日的全国儿童歌曲演唱大赛,遭遇资金瓶颈。企业不肯赞助的理由是:比赛的冲击力不够,广告效应不明显。

  好的儿歌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富于教育意义,是少儿认识世界、学习知识、表达感情的最好教材。灰色童谣的泛滥给社会、学校和家庭提出了警示,社会应该对此引起高度关注,让孩子们能有更多的健康童谣可唱,远离腐蚀心灵的“灰色童谣”,这不仅是孩子们的愿望,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万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