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剧票友大赛进入倒计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5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月27日拉开帷幕,同时纪念马泰逝世一周年

  3月27日,中国评剧院“周日评剧苑”之评剧票友大赛将正式启动,凡北京市民、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和驻京官兵都可以报名参加。
评剧票友大赛进入倒计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惟铨与师父马泰合影

  评剧票友大赛决出20名票

  北京评剧票友大赛聘请了评剧界资深专家组成评委会,将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进行一场预赛,全年共7场预赛,11月26日的评剧票友大赛决赛,决出北京评剧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14名左右。12月25日举行“周日评剧苑”公益活动闭幕式,名票与艺术家同台献艺。

  负责此次活动的中国评剧院艺术处处长李惟铨向记者介绍:“这几天已经有很多评剧票友在打听这次比赛的具体安排了。目前北京的评剧活动非常活跃,票友队伍势头正猛。前两年的都市评剧大赛,北京参赛的10位选手中有7位得了奖。据我所知,在陶然亭公园、天坛公园、龙潭湖公园等很多地方,天天都有评剧票友自发举行的活动。我们去平谷、通州参加评剧票友活动时,发现那里的票友都自置了服装、头饰,有些服装因为时间久了都快成古董了。”

  开幕式纪念马泰逝世周年

  此次大赛的开幕式还有层特殊的意义,即纪念马泰逝世一周年。届时,除了选手们的竞争外,中国评剧院还将邀请基层观众发表对马泰的感言。去年3月6日,马泰安详地离开了人世,认识马泰的人都这样形容他,“他是个特别随和的人,走在半路遇见个戏迷也能聊半天。别人向他请教问题,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是个特别善良的老人。”

  作为马泰的徒弟李惟铨,自从接手了此次评剧票友大赛的工作后,便一直苦苦思索怎样能将比赛越办越有特色,真正服务于票友。“现在票友们唱得最多的,还是过去的传统戏。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有两种原因,一方面新唱段创作完以后推出的力度不够;另一方面,现在的演员都追求难度大的唱段来塑造人物,票友们学起来有一定的困难。马泰老师生前说过,‘有的唱腔挺好的,就是难学难唱’。所以这次我也在考虑唱腔的大众化、艺术风格的简洁化问题,帮助票友们学会更多的新唱段。”

  李惟铨:随马泰学艺近40年

  李惟铨说:“马老师和观众的关系一直非常好,直到他临终前不久还和观众在一起联欢。我从18岁起跟随马老师学艺一直到他去世,在这近40年里,马老师对我们这些弟子的关怀一直是无微不至的,从不责骂我们。给我们提出了什么要求,他也总是身体力行地先做出表率。”

  对于有些戏迷提到,李惟铨是花脸演员,应该是魏荣元的学生,怎么成了马泰的徒弟这一疑问,李惟铨笑着说:“其实一直有人在问我这个问题,因为我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所以也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解释这个问题。我不光唱花脸,老生也唱。我到评剧院以后,赶上‘文化大革命’,在那种环境下,我跟着魏老师和马老师学了10年。魏老师去世后,院里决定让我来接魏老师的《秦香莲》、《夺印》这些活儿,我便找到了马泰老师。他对我说,‘我一直和魏荣元合作,你现在也就顺理成章地是我的学生了,以后你有不懂的地方就问我。’2002年,中央电视台做了期马年说马节目,要求相声演员马季、京剧演员马长礼、评剧演员马泰带上各自的徒弟,马泰老师就带了我。”

  信报记者 唐雪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