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建生命之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03 深圳晚报

  香港人把《Clean》意译为《错得多美丽》,实在多此一举,简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照这个逻辑,还不如叫《逆境使人进步》更直白。在我们的生活里,斩钉截铁的对与错极少有,电影主人公不过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状态,还是叫《清洁》更直接而贴切。

  看《清洁》最心领神会的地方,是张曼玉没有用夸张的表演去展现一个女人走出困境、重新开始人生的过程,她只是眼角眉梢稍稍地流露出一点痛楚,一闪而过,却可以让人感
受到背后的沉重。当面临绝望至极的困境,一头野兽或许可以横冲直撞殊死搏斗,一个人却只能慢慢地煎熬,等待希望的曙光再次降临。

  生命是一项旷日持久的建筑工程,修修补补再所难免,大刀阔斧的改建却不常有。我们的生命之屋,总是在一点点地腐蚀,未必遇得上张曼玉在电影里那样一败涂地的惨况,却同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问题在于,对于自身的缺憾,我们常常并不知觉,生命总是在一条自以为是的路上前行。电影开始时张曼玉吸毒,她自负而乖戾,叫嚣着愤怒着,是生活中有了个人价值观后一意孤行的我们的写照。当然,如果硬着头皮走下去,生命同样可以触及某个高度,见到一些风景。生命森林里,未必到处都是笔直的参天大树,旁逸斜出奇形怪状的生命比比皆是。

  只是某一天,当你有了倾斜的危机感,当你在前行的路上感觉困难,你就得重新选择,另一个方向,甚至回到起点,重新出发。电影里,张曼玉在一个又一个城市间奔走,寻找新的开始。我们和她一样积重难返,从已经走习惯的轨迹上偏离,往往会不知何去何从。有人半途而废,有人却不得不坚持下去,因为已经没有退路。

  开疆辟壤建立新的精神家园总是困难重重,遍地狼藉百废待兴,几乎无从下手。电影里张曼玉首先得戒毒,那曾经给她快乐也让她坚强的毒品,是她的世界里温暖的火花。有时候明知是在戕害自己,却也愿意沉溺其中,寻得片刻的欢娱。或许因为他们物质性的触手可及,在虚幻难把握的人生里,快速地制造了迷惑性的晕眩。如今,她得清醒地直面冰冷的现实,在迷雾笼罩的世界里,寻找生命之光。

  与物质的触手可及相比,信念和理想一类的东西太遥不可及,却有着绵密坚实的力量,他们才是生命之屋的中流砥柱。因为要见儿子,张曼玉找到正视自己重整人生的契机,无牵无绊的我们,要到何时才意识到自己内心的天地被侵吞得只剩一片荒原?电影一开始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城市,规整却荒寂,翱翔其中的现代都市人,以为自己的空间无限大,可是,我们最终休养生息感觉安稳的处所,是在自己内心的领地。在这个安稳的屋子里,倾斜的心态才能找到平衡,生命之火才能引导迷路的孩子走向平静。

  电影结尾的时候,张曼玉素面朝天,清洁一新,与最初的飞扬跋扈截然不同。生命在某个地方转折,留下了一些印痕,然后慢慢地愈合了。

  作者:史小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