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沛、姜大卫亲兄弟“反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3 哈尔滨日报

  以浦东开发为背景,描写1996年到2003年发生在大上海的商战的30集电视连续剧《抢滩大上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这是央视建台以来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中出现港台演员最集中、最多的一部剧。

  《抢滩大上海》是地地道道的商战剧。而从《创世纪》到《大时代》,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商战剧大都以香港、台湾为拍摄地,《抢滩大上海》则把故事背景换成了改革开放大背
景下的上海,描写了1996年到2003年发生在新上海滩的商战:台湾通懋集团董事长萧仰山和养女萧静芸与众多国内外商家,在寻找商机的过程中,瞄准了改革开放以来逐渐成为海内外商界必争之地的上海……该剧导演、曾成功执导过《大时代》等商战剧的香港知名导演袁英明说,这部电视剧是全程在上海拍摄制作的,全景式演绎了数十万台湾商人云集于此“抢滩”大上海的真实生活。秦沛、温兆伦、陈德容、姜大卫……这些常在香港商战戏、琼瑶剧中为内地观众所熟悉的港台明星,第一次集结出现在《抢滩大上海》中。

  在《抢滩大上海》中,香港演员秦沛饰演的萧仰山被称为儒商之首。这是他第一部在内地拍的电视剧,他和现实中的亲弟弟姜大卫在戏里饰演一对互相挑战但又互相敬佩的死对头。

  香港娱乐圈著名的兄弟

  秦沛、姜大卫和尔东升是香港影坛赫赫有名的三兄弟:秦沛得过两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姜大卫是亚洲影展影帝得主,由他主演的武侠片引领了一个时代;而尔东升虽然年龄最小,但才华横溢,曾经做过演员、导演、制片、编剧,现在是星皓影业公司的老板,他执导的电影获了很多奖,如《新不了情》和《忘不了》等,他的影片《忘不了》帮助张柏芝赢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可见,这一门三兄弟对香港影坛的贡献之大。大哥秦沛的名气虽没有两个弟弟那么大,但他却是最早被美国好莱坞邀请拍戏的亚洲演员,而且论到观众缘,两个弟弟加起来,或许都比不上大哥秦沛。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明明是三兄弟却有三个不同的姓氏呢?原来,秦沛和姜大卫本姓姜,秦沛是他的艺名;而尔东升和两位兄长是同母异父。秦沛还笑说:之所以取艺名秦沛,就是勤快地演配角的意思。

  首拍内地剧两兄弟扮演死对头

  几乎在所有港片中,我们都能找到秦沛的身影。他是香港无线的资深演员,但凡有什么大片都少不了他的份儿,可是这次到内地拍片还是史无前例的头一遭。秦沛笑称,这部戏吸引他的就在于“两兄弟在第一部内地电视剧中扮演死对头”这一点。因为两兄弟入戏太深,在拍戏的一段时间里两个人甚至互相都不讲话。

  大家都知道秦沛是香港无线的老字辈演员,拍戏时全部是用粤语,但在同期录音的《抢滩大上海》中,他的普通话非常标准,甚至还带有一些北京腔。他到底是哪里人呢?秦沛坦白交待说:“我其实是苏州人,因为我的父亲是苏州人,而母亲是北京人。”

  据秦沛自己透露,他早年到南方读英文学校,所以精通英语;后来到香港发展,自然免不了主攻粤语;后来娶了位日本太太,日语也成了家庭语言;前几年儿子去法国念书,为了消除距离,他又攻读了法语;这次到上海拍戏,才两个多月,秦沛的上海话又滚瓜烂熟了。“我可能对语言有天赋吧!但平常说普通话跟用普通话拍戏是两种概念,我还是蛮吃力的。”

  秦沛本名严昌,又名姜昌年,生在演员之家。受家庭影响,秦沛5岁就登台亮相了,成为著名的童星。从香港华仁书院肄业后,1965年秦沛赴台加入国联公司成为基本演员,演出《几度夕阳红》等片。1970年秦沛回到香港加盟了邵氏公司,但随后脱离并于1976年加入佳艺电视台为基本演员,1978年佳艺电视台关闭,秦沛转投丽的电视台,1981年秦沛加入无线电视台,至今一直是无线的基本演员,20年里演出了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从《射雕英雄传》中的蒙古大汗铁木真到《创世纪》中的富豪叶孝礼,虽然多是配角,但他在剧中的演出却是不可或缺的。

  除了在电视剧中演出外,他还在200多部影片中演出过各种角色,并曾于1986年和1993年两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秦沛在荧屏上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他饰演的父亲,《创世纪》中的叶孝礼将这个父亲形象推到了颠峰。这是一个颇具野心的商界奇才,年轻时太急功近利,做事不择手段,宁负天下人,不要天下人负己。中年后,发财立品,作风略为收敛,但不能容忍任何人伤害自己的家庭和亲人。

  而在从影之余,就像秦沛多次在银幕上扮演的角色一样,他还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姜大卫是中国第一个亚太影帝,曾经前后三次获得亚太影帝的称号,后来改行做导演。1974年,姜大卫自导自演喜剧片《怪人怪事》期间,与女星李琳琳相识相恋,最终共结连理。李琳琳于1976年签约无线转战荧屏,因主演喜剧《相见好》和《小李飞刀》大受欢迎,在观众熟悉的电视剧《我本善良》中,演温兆伦的妈妈。姜大卫则是武侠片中当仁不让的男主角,80年代导、演双管齐下,演艺事业另有一番境界。近年来,姜大卫夫妇移居加拿大,李琳琳过着息影生活,姜大卫仍时常露面演戏。

  秦沛、姜大卫的家族人数众多,甚至可以称为是个“小联合国”,比如:嫂嫂来自欧洲,是德国人;秦沛太太来自日本,是亚洲人;妹夫来自美洲,是美国人;尔东升以前的一位女朋友来自大洋洲,是澳大利亚人;最后大哥娶了一位非洲姑娘。所以,世界五大洲人士,在秦沛他们家全齐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