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孔雀》:一首充满人文关怀的平民史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3 哈尔滨日报

  郭大路

  在《孔雀》获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评委会大奖的第二天,我观看了这部期待已久的片子。影片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个平民五口之家的生活中徐徐展开,以三段式的结构描述了姐姐、哥哥、弟弟的生命状态以及他们与父母、社会之间的情感冲突。影片如一壶韵味深长的浓茶,把那个年代的平民生活展现得如此完整和深沉,镜头冷静含蓄地将一
个普通家庭的情感、理想、成长、冲突组织成一首隽永真实充满人文关怀的史诗,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很容易通过影片来回忆与审视自己。

  本片大量使用了静止长镜头,非常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可喜的是所有演员都没有让人失望,特别是张静初饰演的姐姐、黄梅莹饰演的妈妈,他们的表演都有着内敛的张力,让人印象深刻。有几个长镜头直到现在依然回味无穷:姐姐去小树林要回降落伞、一家人看着母亲用老鼠药毒死一只鹅、在大雨中抢救要被淹掉的煤堆、以及最后那个等待孔雀开屏的长镜头,顾长卫就在这样一些平淡的场景中展现着长镜头的力量,看下来非常过瘾。影片中的情感力量也非常触动人心,特别是姐姐在片头和片尾的两个情节让我感动异常热泪盈眶,一是姐姐逆风吃力地骑着自行车,牵引着的降落伞随风张扬,一如张扬着她的理想;二是多年后姐姐见到当初暗恋的解放军平凡得就像身边经过的任何一个路人,蹲在蔬菜摊前痛哭,这也是理想彻底幻灭的时刻,无声的痛哭实在是震撼人心。

  在这个电影越来越急功近利的时代,当张艺谋之流纷纷去拍所谓的武侠商业大片之时,顾长卫的《孔雀》无疑给中国电影带来了一部高水准的艺术大片。据说,影片在送审之前以及审查之时还删剪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情节,包括弟弟的同性恋和暴力情节,事实上在现在的影片中弟弟的暴力倾向已经在想要毒死哥哥和用伞刺杀哥哥中完全凸现了出来,但还是觉得弟弟这个人物还可以挖掘得更丰满一些。顾长卫说将以DVD方式推出导演加长版,在期待的同时,只希望六区DVD制作者不要让我们太失望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