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濮存昕谈演绎“鲁迅”:他的思想在滋养着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濮存昕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电影《鲁迅》,他扮演一代文豪鲁迅。“城市少妇偶像”能演好“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翻译家和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吗?昨天,记者前往《鲁迅》剧组“逮住了”濮存昕,这位一直颇为回避媒体的大明星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其实他非常健谈,一点没有明星架子。

  中学时模仿鲁迅

  话题从《鲁迅》开始,濮存昕明显知道人们对他扮演这个角色所持的怀疑态度。他说:“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都是有鲁迅情结的。我十五六岁时正是文革时期,课外书只能读鲁迅。那时写信、写文章都不自觉地模仿他。就是这样接近他的。”“要说缘分也真是有缘分。我父亲一辈子都想演鲁迅。他在人艺的时候,从道具那里要来胡子,修成鲁迅的样子。他又把头发理了,装扮成鲁迅,要我给他拍下照片来留念。”“后来他真的演了,叫《更夫》还是《耕夫》?我现在有点记不清了,是一部讲鲁迅的4集连续剧。父亲高兴坏了。其实他很有些像鲁迅,他从小在私塾学习,古文造诣很高,对我影响很大。”

  表演不需要技巧

  濮存昕的住处挂着他自己写的不少字帖,其中有一句“处世而不住,见心无所生”。他告诉记者:“这说的是一种禅理,简单说就是:有了就可以不用有了。”“联系到表演中,就是有了理解力、想像力和表演能力,就不需要再有技巧了。造型有化妆师,给了我外型的自信。我演鲁迅时就想到王铁成演周恩来,美国演员演甘地。他们是没有人能超越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真的有东西!演一个人物,不是要做‘鲁迅操’,去模仿他的步履、神态,而是用我的嗓音、我的理解,是我来演,而不是张存昕李存昕演。”“春节时候我在《鲁迅》剧组拍戏,电视台搞一个‘明星大拜年’的采访,就是找春节还在赶戏的演员冲大家拜个年。当时我就说:我在剧组特高兴。因为我憋着一股劲拍电影呢。”“坦率地说,为了观众?当然,更是为了自己。以前你演商业片也好言情剧也好,哪有演鲁迅这种酣畅淋漓地把自己掏出来的感觉?现在《鲁迅》快拍完了,我有种很落寞的感觉。”

  自称“二一之徒”

  “演绎一个人物,就是他的思想在滋养着你的一个过程。”濮存昕觉得演鲁迅是如此,而他表演过的角色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弘一法师”。“我以前是80公斤,演《弘一法师》减到70公斤不到,现在基本维持在75公斤以内。”濮存昕喜欢书法,现在几乎都在临弘一法师的字帖,落款印章则变成“二一之徒”。他解释说:“弘一法师在给厦门佛教养生院讲课时说了两句话‘一事无成人渐老,一钱不值何消说’,他因此又号‘二一老人’。我妄称‘二一之徒’。”

  节俭·简单·童趣

  濮存昕与鲁迅的形象差别很大,为了演鲁迅,他每天上戏前都要化近3小时的妆,而收工以后,头一件事就是卸妆。在记者等候其卸妆的时间里,发现化妆师拿出一盒妮维娅润肤霜,在濮存昕那满是“脂粉”的脸上轻柔地按摩起来。“这妮维娅润肤霜很适合卸妆吗?”记者不由饶有兴趣地请教起来,化妆师笑了:“不一定。我们要给濮老师买旁氏,濮老师自己说了,买妮维娅吧,比旁氏便宜。”卸完妆,濮存昕自然地在前面带路,带记者回他在车墩影视基地的住处,毗邻摄影棚的一个单身公寓房。走进房间,迎面就是一个放着笔记本电脑的书桌。桌上还堆着一些字帖,稍微翻看一下全是濮存昕临的帖子。里间是卧室,敞开着门,能看到里面洁白整齐的床铺,床头柜上则是一摞叠得整整齐齐的衬衫内衣裤等贴身衣物。记者向他借用洗手间,又惊讶地看见洗手间里晾着明显是洗过的大浴巾。可以要求服务员每日更换的,而他自己洗了重复使用,相当节俭环保。洗手间里只摆着潘婷洗发液和妮维娅男士沐浴露等几个小瓶,看来这些超市里能买到的大众品牌就是濮存昕平时选用的。与濮存昕在客厅里坐定,一边聊一边又不自觉地发现了他生活中一些有趣的细节。客厅小圆桌上堆着饼干、方便面等小食品。最让人想不到的是竟然还有几瓶乐百氏AD钙奶。而钙奶旁边则有一瓶小糊涂仙酒。濮存昕和记者侃侃而谈,还不禁一时兴起捧起弘一法师的小文朗读起来,不过才读一段他就忽然停下,伸手到抽屉里翻起来。记者正错愕间,他拿出一副眼镜架到鼻梁上,调侃道:“要戴眼镜了,老啦……”

  1999年才有钱买房

  濮存昕说,他的生活从6年前才开始好起来。他对记者回忆起了以前的拮据日子。“1999年之前,我都是住在北京那种巷子里的平房里。家里连卫生间都没有,上厕所要走上几十米到巷尾的公用厕所,我往那里一蹲,有时旁边人会说‘嘿,那是濮存昕’,还会探头来看我。”“我媳妇做过半月板手术,不好蹲,就说在家上厕所吧,再拿到公厕去倒。孩子10多岁大了,跟我们住一个屋,夜里性生活都不能喘气。”对大家争议的明星拍广告一事,濮存昕说,“1997年拍电视剧《英雄无悔》,1998年有人找我拍广告,1999年才买了房子。我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拍的广告。”“当时明星拍广告刚刚开头,有人不理解,说濮存昕你怎么能拍广告呢?一位云南的记者就此问我时,我说话有点激动了,后来还传出我和记者吵架。”

  观众骂我哈巴狗

  “您现在似乎越来越淡泊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濮存昕却断然否认。“不,我不淡泊名利。别人给我奖项,我总是很高兴地去领。曾经有观众写信骂我是哈巴狗。”“得承认,我首先是个人,首先是生存,拍一个广告就能挣几十万,就能让我买房子,面对着这种诱惑我无法置身事外。”濮存昕没有像很多明星一样请经纪人或保姆来照顾自己,他说:“其实请经纪人就是让他去谈钱,我不需要这些,我一个人独来独往,多有意思。”金陵晚报记者薛莲上海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