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国老照片找到图中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39 扬子晚报
民国老照片找到图中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母女”其实是“母子”。

民国老照片找到图中人
秦风拜访照片中的母亲。

  昨天,120幅反映民国时期南京政治、经济风貌和城市百姓生活场景的照片在南京五台山先锋书店展出。照片的“主人”——台湾文史专家秦风也赶到现场,签售新作《民国南京19271949》。有意思的是,观看过程中,一位六旬老人突然站出来指着一张“母女同形同心”的照片说:“他们不是母女,是母子”

  这位姜姓老人所指的照片是一张人物正面特写——一位体态丰腴的母亲托扶了个胖嘟嘟的可爱小孩。秦风在书中的注释写到:“1935年,南京市健康儿童比赛的优胜者,母女同形同心,颇具富贵相。”可老人却告诉记者,“那个小孩是我二哥,叫姜克盛,是个男孩,而那母亲正是我的妈妈”。原来,1935年当时才25岁的姜奶奶送二儿子姜克盛参加南京市健康儿童比赛,漂亮的小克盛一举夺魁,成了轰动南京的小明星。这张珍贵的照片就是当时留下的。

  老人说姜家有个传统,小孩子5岁之前不理发,这可能让秦风误认为小克盛是个女孩子。一旁的秦风也很不好意思地说,那么小的孩子还无法辨别出男女来,而且年代久远,他本人也只能看图说故事。当秦风听到照片中的孩子早已去世,而抱着他的母亲如今已是95岁高龄时,他唏嘘不已,执意要去拜望这位母亲。

  在姜奶奶的家里,秦风给消瘦了不少的“母亲”翻开了自己新书中的照片,与她共同回忆民国时期的往事,雨花台的风筝比赛,王人美、金焰来南京为篮球比赛助阵加油,夫子庙的灯展和灯市……老人深深的皱纹沟壑里记录着岁月的变迁。

  秦风说,这就是老照片的魅力,哪怕一点点小的生活细节,家人们都会在瞬间记忆起来。到目前为止,他个人已经花了近三百万人民币来换老照片,而且不久又要投入到全中国古城墙的照片搜集之中。他说:“到时南京又是重要的一站。”史丽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