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18副春联出书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39 扬子晚报

  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的一大亮点——春联,要结集出书了。消息一出,舆论哗然:18副对子搁在电视节目里确实很出彩,可就算再精彩,凭这几百字的内容便能出本书?莫不是“兑”了“水”吧?

  一个页面可刊完

  据悉,“春晚”上节目主持人报出的18副春联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这使得提供这些春联的中国楹联学会随即决定,趁热打铁编书上市,本月推出,定价将在28元左右。此举马上招来了声声质疑,有人发问:按照正常的排版要求,18副春联大概一个页面即可排下,如今却要撑出一本书,用的是何法术呢?

  中国楹联学会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这本书的内容相当丰富,学会邀请了一批楹联界知名书法家书写对联,还在这18副春联后附上了赏析的文章,介绍其佳处所在、创作特点等,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此外,32位主持人手持春联在“春晚”上亮相的镜头也被一一收录其中。

  字数不够画来凑

  然而问题又来了,通俗易懂、明白如话的春联是否需要配上一本正经的赏析文章帮助读者理解?像“朝天门喜迎天下客,天津港笑纳万国风”、“雪域春秋扎西德勒,天山南北乌鲁木齐”、“上下五千年繁荣盛世庆今日,纵横九万里锦绣中华兴未来”这样的句子,一般人都懂,长篇大论地解释一番似乎有些低估读者的水平。至于配上32位主持人的照片,更有“字不够,画来凑”之嫌。

  乏人问津“电视书”

  把电视、广播里的节目内容拿来印成书,已经成为时下的一种流行做法,有的出版界人士将此视作新的“出版资源”,一些脚踏电视、出版两条船的文化公司则把这“一鸡两吃”的法子看成赚钱新路,乐此不疲。“电视书”、“广播书”的范围越来越广,起初主要与影视剧联动,后来逐渐扩大到专题、专栏节目,数量也越来越多。虽然某几本根据电视财经节目编成的书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然而跟风者栽跟头的亦不在少数,毕竟不是每部“电视书”都能赚到钱的,对此类“文化快餐”书的市场把握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很多书店里,都能看到乏人问津的“电视书”、“广播书”。其实,大多数读者是精明的,不会轻易地被牵着鼻子走。

  到书店随便瞧瞧,立刻能找到几本有关楹联的图书,这些都属于常销书,从没见哪本特别火过。上过电视的18副春联,能否创造一个奇迹,人们只能拭目以待了。李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