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安向黄宏讨说法 中国观众开不起玩笑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17 深圳晚报

  笑星黄宏在春节晚会上的小品《装修》中一句不在意的台词却惹得一位保安的不满,并声称要找黄宏讨说法,这件事经过某媒体报道之后引起关注。昨天,黄宏对记者表示,他创作这个小品本身就是歌颂民工的,绝对不会伤害同样是民工的保安,而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这个包袱抖得有点过。事件:保安不满黄宏《装修》

  “我们的一条好狗,等于你们的5个保安(停顿)手里的警棍。”今年春节晚会上,笑
星黄宏在小品《装修》中的一句搞笑台词引起了一些保安的不满。从事保安工作的罗建林给主管部门武汉某保安公司上书倡议,希望保安组织向有关责任人讨个说法。对于小品的这句台词,罗建林认为,尽管他在后面补了“手里的警棍”半句,但“这一哗众取宠”的行为仍然侮辱了保安的人格。据罗建林称,2月21日,他曾致电春晚节目组,但有关工作人员未向他道歉。黄宏:是歌颂他们,怎么会伤害他们?

  “中国人连开玩笑都听不懂吗?”昨天,黄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感到有些哭笑不得。他说:“我的本意说的是警棍,并不是指保安,我想这应当是一场误会。这个小品并不是哪个人的作品,而是春节晚会的作品。而春节晚会上每句台词都是经过几层领导审查,经过六次严格的现场彩排,如果领导提出意见之后我们早就修改了,并不是哪个演员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黄宏认为,《装修》这个小品是他近年来最满意的作品,它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最近他带着这个小品到过国外,那里的华侨都很喜欢,都管他叫“黄大锤”。至于在表演过程中,黄宏在台词中间故意停顿一下,他举例说:“中间稍做停顿,是为了制造悬念,抖包袱。这就和以前在相声里听到的‘我是你爸爸……(停顿)的朋友’是一样的道理,这种手法在相声里经常会运用,这是喜剧的一种常用的处理方法。”

  黄宏说:“我这个小品就是歌颂民工、歌颂小人物的,保安也是民工,我们怎么会讽刺他们呢?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可能是出于误会或者没有听懂,这是很正常的。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媒体报道来感谢在城市中为我们服务的这些农民工兄弟们,感激他们对全社会的贡献。”

  观众

  七嘴八舌:别太把这当回事

  对于此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观众丁先生认为,现在的观众真的有点开不起玩笑了。他说:“过去很多相声段子讽刺的对象也非常明显,讽刺手法也非常尖刻。曾经有一段相声是讽刺食品行业的,蛋糕硬得可以砸脚丫,可以被汽车轮轧进马路里,最后不得不拿江米条‘撬’出来,这样做岂不是得罪了整个食品行业。”

  观众王先生认为,之所以发生保安找黄宏讨说法的事情发生,主要是因为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如今有的人甚至为一元钱打官司。我想这种事情将来会越来越多,当然会为艺术创作带来越来越多的困难。不过具体到这件事本身,王先生认为,幽默和侮辱是两码事儿,小品中的包袱甩得有点过头,容易引起别人的误解,这值得艺术创作者们注意和吸取教训。

  观众张先生说:“我们应当抱着一种轻松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如今相声作者要想找点包袱逗大家乐已经很困难了,对于作品中的个别包袱运用不当应当理解。

  专业人士

  常宝华:是善意的,但不太合适

  对于此事,相声名家常宝华认为,黄宏在创作上绝对是善意的,但是这样开玩笑仍然有些不太合适。他说:“在相声创作中,确实曾经运用‘我是你爸爸……(停顿)的朋友’这种手法进行包袱处理,但毕竟是捧哏和逗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没有第三者。不过,如果将‘狗’和‘保安’放在一起,我认为黄宏在创作上还是欠考虑。”而知名相声创作者阎月明十分中肯地说:“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创作者事先缺乏细致周密的语句斟酌导致的,但肯定不是文艺工作者故意侮辱人。其实,文艺工作者的初衷都是希望可以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出现考虑不周的失误,希望观众可以谅解。”(张杨)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