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部全景式再现北大荒创业史的好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46 黑龙江日报

  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号召鼓舞下,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拍摄的26集电视连续剧《破天荒》自2月2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成为一部全景式再现北大荒创业史、展示北大荒人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本月4日,该剧的观摩座谈会在哈召开,与会的我省影视评论家、垦区老干部、转业官兵代表等20多人,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填补空白的“大荒之歌”

  《破天荒》是我省作家韩乃寅根据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岁月》改编而成的,该剧以26集的篇幅,呈现的是北大荒50余载、历经三代人沉甸甸的创业足迹和热腾腾的奋斗身影。这样大题材、大时空、大容量的北大荒叙事出现在荧屏上还是第一次。

  省作协作家孟久成说,以前反映北大荒的影视作品以及知青文学,都是从一个侧面、一个阶段去写北大荒的人和事的。《破天荒》最大的贡献在于它是以全景视角反映了北大荒的历史变迁的,该剧不仅展现了北大荒人垦荒、创业的历史,还描写了新形势下北大荒人怎样改革发展、与时俱进的现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全国人民对北大荒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贴近生活的感人之作

  谈起《破天荒》,与会的垦区老干部最激动。他们说,盼一部写北大荒的电视剧已经很久了,《破天荒》播出后,他们一集不落地追着看,看后还自发地开讨论会,大家纷纷称赞说:“《破天荒》是一部让破碎的心灵获得慰藉、让冷却的情感卷起波澜的好剧。它在荧屏上唱响了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草野民歌,在久违了的英雄画廊里闪亮一道北大荒人‘非英雄之英雄’的激情风景。”

  垦区老干部朱文熹激动地说:“《破天荒》让北大荒人感觉太亲切了!我今年75岁,在北大荒呆了50年,觉得《破天荒》描写的就是我身边的人和事,很贴近我们垦区人的生活和感情。难得的是,它源于生活还能高于生活,像高大喜、魏晓兰、席皮这些形象,都是有人物原型又经过艺术处理的,因此更真实可信。”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拳头产品

  开发建设北大荒是共和国的丰功伟绩,是世界拓荒史上的奇迹,也是黑龙江人民的骄傲和自豪。能够真实、全面、生动地把这段历史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破天荒》功不可没。

  出席座谈会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勤义说,文化繁荣往往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繁荣的标志,对于弘扬和培育良好的民族精神,往往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项目之一就是繁荣电影、电视剧的创作。从《破天荒》播出后的反响看,这确实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要继续实施精品工程,充分挖掘我省的文化积累,力争多出一些像《破天荒》这样的精品力作。(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