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门电视剧遭遇“压缩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46 黑龙江日报

  一部40集的电视连续剧,2张碟就能让你一览无遗,而你只需为此花费10元钱。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一种新出现的盗版音像制品———压缩DVD。与普通DVD不同,它的单碟播放时间高达7小时,可以容纳10集左右的电视剧或8部电影,其单碟价格在5元左右。也就是说,买一套热播的两碟装《中国式离婚》只需10元钱,而《中国式离婚》的正版DVD要卖200元左右。目前,这种“压缩盗版碟”正严重冲击着正版电视剧音像市场,给国内音像业乃至影视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十集压缩一张碟目标瞄准热门剧

  5日,记者走进哈市一家销售盗版碟的商店,发现压缩DVD几乎囊括了所有热门电视剧,从曾经热播的《大宅门》、《金粉世家》、《雍正王朝》等老剧,到最近播出的《完美》、《好想好想谈恋爱》、《中国式离婚》等新作,可谓琳琅满目。此外,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热门剧,如香港的《大唐双龙传》、《求婚事务所》,美国的《老友记》、《24小时》,日本的《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韩国的《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等等,也应有尽有。

  因为价格上的极大优势,压缩DVD的市场极为火爆,一位音像摊主向记者透露,他曾一天卖掉70多套压缩电视剧。

  其实压缩碟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已经卖了6年音像制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在电脑市场上就流行过压缩碟,但因为当时它的质量差、清晰度不高、只能在电脑上播出等原因,这种压缩碟并没有流行起来。但是从去年开始,DVD压缩碟实现了技术上的大跃进,从只能在个人电脑上播放进化到在普通的家用DVD机上也能播放,而且碟片清晰度相当不错,虽然比不上正版DVD,但不比正版VCD差,加之价格非常低廉,所以一上市就大受欢迎。正版无路可走音像业叫苦不迭

  DVD压缩碟大行其道,对国内音像行业的冲击可以说是致命的。以千万元版权费购得《汉武大帝》的音像发行方称,该剧必须发行7万多套正版音像制品,他们才能收回成本。而目前显然是难以企及的,只能让高额版权费付之东流。

  曾经发行电影《英雄》的VCD和DVD的广东伟佳音像老总陈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去年国庆之后,伟佳音像在北京地区电视剧音像销售减少了80%%,而全国范围销售情况也下降了70%%80%%,至少损失了200万300万元左右,这样下去,音像行业所有老板都要破产了。

  受DVD压缩碟的影响,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商近来经营正版碟的信心亦受到损害,致使音像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不正常的退货现象。版权费狂跌一半迟早殃及收视率

  对此现象,国产电视剧的投资方也叫苦不迭,因为DVD压缩碟掀翻了国产电视剧曾经高昂的版权费用体系。

  通常一部电视剧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电视台播出、海外市场以及音像市场等三方面。而音像版权的收益只有在一部电视剧中达到总投资的10%%至20%%,才能保证收回成本,而压缩碟的冲击直接导致了这部分利润的丧失。

  “这两个月来,国内的电视剧音像版权交易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北京紫禁城影业负责人张强说,“现在的电视剧版权转让费开价低到已经不能再低的地步了。”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式离婚》开播两个月,其音像制品的正版和盗版销售比例就达到1:2;而星光国际传媒推出的电视剧《女才男貌》,面对盗版的压力,干脆宣布放弃出售该剧的音像版权。

  对此,电视人亦忧心忡忡。省电视台影视频道某负责人对记者说,尽管目前受压缩碟冲击最严重的是音像业,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早晚会殃及收视率。以前一部好戏能冲30几个点,现在能到20个点的戏都很少,压缩碟只会加速这种下降趋势。(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