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性时尚的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5 北京晚报

  废缠足、兴女学、开花榜、淑女教育、文明婚姻、女权运动……现代中国历史上的传奇之一便是与中国现代化相伴随的中国女性的解放故事。中央编译出版社一月出版的《遭遇解放———1890—1930年代的中国女性》,讲述的便是那些中国女性人生中必须被呈现的内容──她们在传统的制约之下寻求生命出路的重大主题。

  如果说流行的历史图文本更多倾向于怀旧和观赏,求的是一种复古、猎奇的心理,那
么《遭遇解放———1890—1930年代的中国女性》则从这些情绪中挣脱出来,带出一抹亮色。它用图片和纯净的文字淡淡地诉说着女性成长的真实历程。

  《废缠足兴女学》、《领导女性时尚的娼妓明星》、《大众美女的现代化进程》、《女性与国货》、《中国人眼中的西方妇女》这些章节,将绚烂丰富的图景呈现出女性的解放历程和无法摆脱的宿命。即使现在看起来,她们依然是光鲜的、时髦的、宜人的,然而在那之外,她们负有多重的象征意味。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妇女不是被呼唤着去争取自身的权利,而是被鼓动着去为民族国家的独立和强大付出个人的努力,乃至牺牲个人的权利和幸福。“从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到现代意义上的男性革命者或启蒙家的助手等这样的辅助性角色,构成了千千万万女性人生的重要内容,同时它们又是20世纪以来中国女性无法回避的生命之重。”

  《遭遇解放》将一些有关妇女解放的条条框框搁置一旁,通过女性的图像自身来表达。这些从上千幅的老照片中精选出来的女性照片,呈现出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审美的历史变迁。编著者并没有按时间的演进来安排女性人物的出场,而是以转型中引领历史潮流的女性人物为中心,交错着惊人的运动和事件:女学风潮、淑女教育、文明结婚秀等。新娘的婚纱从无到有,从短到长,礼服从中到西,从厚变薄,变化多端。新式婚礼成了人们挑战传统的一种举动。

  重温这些历史场景对中国女性了解自己及自己的先辈是从哪里走来,又向哪里走去,意味深长。赵李红

  网络编辑:康琪雪

  “首届华语电视剧歌曲大赛”启动

  到印度安一颗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