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到印度安一颗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5 北京晚报

  一个古老的禅宗故事至今被现代人不断拿出来说———神光断臂求见达摩,达摩问:“你有什么要求?”神光说:“请和尚安定我心。”大师说:“把心拿来,帮你安定。”神光又说:“寻找我心,怎么也找不到。”大师说:“如能找到,岂是你心?已经帮你安好了心啦。”尹岩的《菩提树下太阳雨》,是这个禅门公案的现代版,只是她诉求的对象在印度,是那些静修中心的智者。2003年的SARS之际,尹岩有了一次印度之行。今年,这本精致的图文书出来,她将它的副标题命名为“印度心之旅”。

  在北京迷恋瑜珈的人,很少有人不知道尹岩,因为她就是京城著名印度瑜珈会馆“悠季瑜珈”的创办人。但不知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瑜珈会馆的创办,与这本书中的印度之行有怎样深的精神牵连。一个活跃在传媒界的都市白领,何以要在百忙之中请一位印度的老师来北京教瑜珈,本书可以隐约读出缘由,更重要的是,透过尹岩的文字,可以看到一颗都市沉浮的心,如何在一种印度特有的身体与精神的体验中回归宁静与祥和。

  如果说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印度,那么出现在尹岩书中的印度,就不再是日本舞台设计师妹尾河童速描画中细碎、直观、充满尘世烟火之气的印度,也非大卫·里恩电影《印度之行》中神秘而暗藏杀机的印度。尹岩的印度之行,就像她在书中反复使用的一个词汇“暮色沉金”一样,呈现一种舒缓、祥和、愉悦与宁静的基调。印度现实中的脏乱差在书中只是少有点染,着墨最多的,都是打着印度精神印记的地方:恒河岸边的瑞诗凯诗静修中心、“比传统老、比传说老”的另一个圣地瓦哈纳西。瑞诗凯诗是尹岩印度之行的直接落脚点———她在这里跟着老师学瑜珈,做冥想,并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寻求内心的答案。书中详细记述了披头士乐队与瑞诗凯诗的神奇渊源、怀揣不同目的来这儿的西方游客,与瑜珈老师莫汉的交流,与智者的不期而遇与短暂交谈,这些都为我们揭开了这个世界闻名的静修中心的神秘一角。作为一个外来者必去的泰姬陵、阿格拉堡等景致,在尹岩笔下显然不是重点,因而落笔也显得随意、散淡。

  如果是一个走马观花的观光客,这本书并不适宜做旅游自助,因为开篇尹岩就说了:“印度之行对我来说是一个心灵之旅。我寻求的是在这个有着浑厚气场的陌生国度获得心灵上的启迪,或者帮助我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用另一种思维看生活。”孙小宁

  网络编辑:康琪雪

  女性时尚的历程

  押花DIY把最贴心的礼物送给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