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惠妹要补税3000万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8: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湾税务部门“盯紧”艺人账目

  台湾一位“本土天后”最近被台湾财政部门要求补税3000万元,不少艺人成为“嫌疑人”,一时闹得满城风雨,更引起被媒体点名的艺人如江蕙、蔡琴等的不满。近日谜底终于揭开,有消息指出,这位被要求巨额补税的艺人其实是张惠妹。

  张惠妹税案还在审理

  张惠妹还在丰华唱片时期,有巨额海外演唱会个人所得,她在申报当年度综合所得税时,以“执行业务所得”类别报税,但台湾财政部门认定,张惠妹与其经纪人公司有雇佣关系,并领有经纪人公司的固定底薪,因此这笔所得应属“薪资所得”,而两者计税基础差距过大,因此被要求补税。目前在美国游学的张惠妹,前天透过在台湾的友人证实确有此事,但她强调,这只是对纳税性质的认定有差异,绝对不是逃漏税。她已委托律师向台北市“国税局”提出复查,指出演唱会是由她个人承揽,演唱酬劳则与经纪人公司“拆账”,她也须负担演唱会成败的风险,并非向经纪人公司领取的“薪资”,因此属于“执行业务所得”。但复查案被“国税局”驳回,目前全案还在审理,尚未终结。台湾“财政部”也指出,“这位被要求巨额补税的艺人”有主动申报这笔所得,只是申报的类别与“财政部”看法不同,因此不算“逃漏税”,只是单纯的“补税案”。

  张惠妹是目前已知近年来台湾演艺人员单次被要求补税金额最高者,因此十分引人瞩目。其友人强调,张惠妹每年的所得数目都交由专业会计师处理,历年都依法办理申报税务,绝对不曾逃漏税。

  张惠妹声称自己从不逃漏税
张惠妹要补税3000万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

张惠妹要补税3000万元(组图)
吴宗宪

张惠妹要补税3000万元(组图)
  “天王天后”都有“经验”

  由于演艺人员表演酬劳究竟是依“薪资”还是“执行业务所得”纳税,两者可扣除的费用成本差距可达六成左右,因此许多以“执行业务所得”报税的艺人,纷纷被要求补税。台湾“财政部赋税署稽核组”去年起针对知名演艺人员选案查税,调查税务申报情况。据透露,名单中包括胡瓜、张菲、张惠妹、周杰伦、张小燕、伍佰、任贤齐、吴宗宪、陈美凤、江宏恩、蔡依林等人,部分已签结,部分还在查核中。至于最近传言中提到的蔡琴,其实并不在查税名单之列。据悉,“财政部赋税署稽核组”的选案方式有一套量化标准,包括广告代言数量、荧幕曝光度、节目收视率等,并非只依知名度作判断。

  其实在台湾,顶着歌坛“天王”、“天后”、电视综艺“大哥”“大姊”光环的艺人,都有被“财政部”锁定查税、补税的“经验”。去年吴宗宪硬是在机场被拦截,待缴清税务后才被放行;胡瓜打麻将赢了支票也被追查,去年报税补缴了300多万元;李明依去年也被要求补税42万元,她心疼地说:“我的收入没有媒体写的那么高,却得为此付出等同于一辆轿车的税金,真的好心痛。”

  另外,周杰伦的唱片公司表示,周杰伦去年“好像”有补税,但他的钱一向都是由周妈妈委托专业会计师处理,公司和周杰伦本人都不担心有税务问题。周杰伦的收入主要来自词曲创作和演唱、演唱会与广告代言,光是去年的收入,就曾被估算近3亿元。

  税务部门“魔高一丈”

  大牌艺人收入高,其中一些艺人受“高人”指点出尽奇招来减税,但税务部门也不是省油的灯,对此一一破解。有资深税务员透露,这几年很多艺人避来避去,结果还是要补很多税金。

  资深税务员指出,很多知名演艺人员的收入分成“台面上的”、“台面下的”。对于一般台面上的演出酬劳,很多艺人会自己开设公司,有些人甚至有“一片公司”(演一部电视或电影就开一家公司),或成立所谓“事务所”(或称工作室),酬劳直接入公司或事务所的账目,自家公司再支付所谓的“薪资”给艺人自己。依据台湾的有关规定,酬劳入公司账目,属于营利事业所得,最高税率只有25%,比个人综合所得税最高税率40%低。税务员说,以前有些艺人自己开设的公司或工作室“做账”做得太离谱,例如明明知名度非常高,公司年度所得竟然申报亏损;因此现在“财政部”对演艺人员自设的“公司”支出审核非常严格,如果购置的车辆、房产等只供艺人私人使用,或合理性不高,很多费用都会被“国税局”剔除。

  “事务所”则可以将演艺酬劳从“薪资所得”变成“执行业务所得”,两者的纳税标准相当悬殊。薪资所得最多只能扣除75000元的薪资特别扣除额,但执行业务所得大约可扣除总所得的55%到65%不等的成本。不过,税务员说,近年来“财政部”注意到艺人申报执行业务收入的情形太混乱,因此税务单位也从严审核所得类别。

  而艺人“台面下的”收入,花样就更多了。除了直接赠送房产、名车、名表等贵重物品外,有些公司会将钱直接汇到艺人在国外的账户、代为购买海外基金、购买可转让定存单等等。这些数目,税务员查不到,但这些支出,给付单位无法申报为公司费用,出账问题也往往让艺人及表演单位、经纪人公司伤脑筋。(玲如)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