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理学论述星座迷恋(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正眼看星座

  统计结果分析与结论

  (2)“最初接触”的途径

  在回答“你最初是怎样接触到星座的?”这个问题时,75位被调查者选择了“网络以及书刊杂志”,占总数的42.6%,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听周围人说起”,有69人,占总数的39.2%,这两者之和为总数的81.8%,可见,大部分被调查者都是由这两个途径接触到“星座”的。另外,选择“其他”的有大部分注明了是从“同学录”、“日记本”和“漫画书”等地方最初接触到的,我们可以把他们也归为传播媒体。

  可以看出,网络以及书刊杂志和周围人对个人行为的影响,个人容易受所处群体的亚文化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从众心理的体现。从众是在集体影响下放弃个人意见而与大家保持一致的心理行为。社会心理学家认为,从众现象之所以发生,主要是由于集体规范压力与信息压力对个人的作用造成的。集体规范一旦形成,它就有迫使其成员去遵守的力量,集体规范的遵守与否是一个成员是否受集体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为了不被集体所排斥,个人常常在集体规范的压力面前出现从众现象。另外,从众的产生也常常与信息不详、情况不明、把握性不大有关系,这就是所谓的信息压力。青年文化的流行有从众的因素起作用。

  (3)未确定因素让他们追寻答案

  调查中我们发现,在性格、职业、季节、健康、爱情、天文学、财运这几方面与星座有关的资料中,被调查的青年朋友最想了解的前三项依次为性格(46%)、爱情(26.1%)、职业(22.7%)。在这个问题中,选项在设计上有意把有关“科学”的选项与有关“星座预测”的选项相混杂,但被选出来的前三项都是与“星座预测”有关的,这说明“星座预测”这一现象的流行目前虽不会在很深的程度上影响青年朋友,但也决不能忽视,需要社会、学校加以正确的引导。

  由于主观题“列出你所访问过的星座网站”的答案的多样化,所以我只做了大概的统计,得出的结论是:青年朋友最常在高校的BBS上得到有关星座的信息。这应该与青年朋友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关。(星斗/文,未完续待)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