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称歌曲践踏人类感情 网友欲叫停《老鼠爱大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老鼠爱大米》一曲在网络上的流传速度之快曾经被人形容为就像“老鼠繁殖”的速度,而在堂而皇之地登上了春节联欢晚会这个大雅之堂,并令演唱这首歌曲的歌手杨臣刚名声大噪之后,歌曲却在网络间引发了又一场看似“荒诞”的争论,而争论的结果竟是网友的一致讨伐,希望《老鼠爱大米》立即停播。

  网友要求主创者道歉

  近日,在某论坛上贴出了一个帖子。帖子称广为流传的歌曲《老鼠爱大米》其中的歌词“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是对人类情感和社会文化的一种“践踏”。该网友表示,老鼠爱大米是一种动物的本能需求,只有当老鼠饥饿时才会想起大米,并不是对大米怀有深刻的情感,如果将这种关系放置在人类的感情上,就是对“爱”这个人类的高尚字眼极大的“亵渎和污蔑”。该网友在帖子的结尾处呼吁歌曲停播,并要求歌曲的主创者道歉。

  帖子本来也许是戏言,但却得到了其他网友的一致支持,于是网络间掀起了一股反“老鼠”的热潮,也让这首歌曲本身处在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尴尬境地。

  发行公司不以为然

  当记者将这个帖子传给《老鼠爱大米》的发行公司之一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并不以为然,表示这只是小朋友在网上发泄情绪的行为,不能当真。他同时拿出了许多古老的民间童谣的例子对记者说,其实这也是一种文学手法,早已有之,不必大惊小怪。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现在摆在《老鼠爱大米》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关于版权方面的纠纷,所以公司不会将这则帖子当作大事情来处理。

  专家认为可能藏玄机

  然而圈内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知名人士却向记者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他告诉记者,《老鼠爱大米》本来就是一首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的作品,在歌曲进入传统的唱片圈之前,许多人都曾经和这首歌曲有过接触,因此也造成了歌曲在进入传统领域之后,版权归属存在很大问题的现状。近期杨臣刚被指将歌曲的版权分别卖给了四家唱片公司,以及他和北京音乐人田传均之间的官司,均是版权纠纷的明证。

  该人士就此猜测,可能还有关于《老鼠爱大米》隐藏的版权问题未被揭开,而网友的这则帖子可以被看作是隐藏着的问题通过特定管道的暗示和示威,而不是唱片公司想的只是小朋友的胡作非为那么简单。

  与此同时,该人士也认为虽然在传统文化中也有类似于“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比喻存在,但是作为新兴的流行音乐文化,应该怎样倡导健康向上并具备一定素养的文化,也是音乐人特别是网络歌曲应该正视的问题。网络歌曲相对宽松的传播环境有可能会滋长一些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的因素,这也是需要音乐人“见微知著”的。(记者韩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