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台前幕后秘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27 深圳晚报

  深圳编导詹晓南将出书披露

  “千手观音”台前幕后秘闻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在央视春节晚会后,不仅领舞邰丽华等演员们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担任义工编导之一的深圳名人詹晓南也随之
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詹晓南透露,他的处女著作《“千手观音”台前幕后的故事》(暂定名)将于下月出版发行,本报记者的“千手观音”系列采访手记也将受邀纳入书中。

  “千手观音”里的“头号间谍”

  昨日,记者在深圳福田区文化馆詹晓南的办公室里采访了他,关于出书一事,他打趣说:“我知道的关于‘千手观音’的内幕实在太多了,如果接受采访,恐怕要说个三天三夜,所以我打算写出来。艺术团里的人都说我是‘头号间谍’,现在我要把生活中、训练中的21个聋孩子的故事最真切地说出来。”詹晓南从2002年底开始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义务艺术总监,至今已经三年,舞蹈“千手观音”的创作、训练、排练、获奖、成名……整个过程他都亲眼目睹,亲身经历,可谓是了如指掌,现在他要出书,当然也是最权威的。

  书中记录的点点细节

  詹晓南透露,《“千手观音”台前幕后的故事》(暂定名)已经策划了一年多,在他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期间,曾陪伴聋孩子们到美国、土耳其、雅典、埃及等国家巡演。路途中,他一直在用录音笔采访各地华人观众和记录演员每天的生活、排练过程。直到回国参加春节晚会,他仍每天坚持“说”日记,以记录聋孩子们的训练、演出等情况。

  詹晓南告诉记者:“2004年开始,我买了三支录音笔,每天‘说’日记。这几年来,我带着聋孩子们经历过辉煌和灿烂,也经历过煎熬和挫折,我的心跟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2004年9月,雅典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式上,‘千手观音’这个节目一演完,全场轰动,外国观众为中国残疾人鼓掌喝彩长达半小时;春节晚会后,他们成了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舞蹈团体,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感到无比的自豪!我写书就是为了告诉大家,他们的成名有多么不容易!另外,我也想告诉大家,成名后的他们并没有膨胀和变坏,除了为更多的演出而日夜奔波,他们的心态一点都没有变化,他们依然是拿固定工资,依然是听不到掌声却面带微笑地迎接每一个明天。”

  售书所得将捐献给聋人演员

  3月2日,詹晓南结束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最新工作部署,从北京飞抵深圳。当日下午,在深圳电视台演播厅里,他参加了深圳首届百名义工表彰会的流程讨论。詹晓南告诉记者,他三年以来默默无闻地做义工,不想那么张扬,现在突然受到那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还有点不适应。“虽然在深圳做编导工作多年,在专业上算是小有成绩,但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是没有过的。我想还是因为《千手观音》太火了,是创作者张继钢和聋孩子们的功劳,我只是在其中担任绿叶,我愿意一辈子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绿叶!我的书出版以后,我会将所有的收益捐给21个聋孩子,为他们每人实现一个梦想。”

  据透露,《“千手观音”台前幕后的故事》(暂定名)一书将于4月正式出版,届时,詹晓南将与本报读者进行签名互动。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