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雷雨》明星阵容台词效果舞台布景打造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5: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去年11月,明星版《雷雨》在上海连演三场,早在开演前10天票就售罄。演出当天,100元的票被“黄牛”爆炒到400元,该剧更创下上海话剧票房收入170万元的高纪录。在广州的两场演出,近4000张票也早早地被抢购一空。昨晚在重庆,明星版《雷雨》再次创造奇迹,充满激情的表演震动整个山城。本月11、12日,《雷雨》风潮又将席卷蓉城,目前八成多的门票已经售出。到底明星版《雷雨》有什么样的魔力,让大众如此疯狂?    

  魔法一八大明星汇聚一堂

  尽管在明星版之前,经典话剧《雷雨》已有过两个版本,但此次能未演先红,几乎都依仗于它的全明星阵容,除导演陈薪伊是荣获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大奖的著名导演外,演员阵容则汇聚了我国南北话剧界的实力派明星。由达式常、潘虹、濮存昕、蔡国庆、顾永菲、田海蓉、雷恪生、佟瑞欣主演,可谓阵容鼎盛、群星争辉。而濮存昕则是第二次饰演周萍,可谓驾轻就熟。连《雷雨》制片人叶惠贤也表示,在几个城市演出时发现,看演出的并不都是话剧迷,还有不少追星族。     

  魔法二台词、音乐感染力极强

  虽然全明星阵容在票房号召力上起到了绝对作用,但该剧的内容也是绝对的精品,导演陈薪伊表示,曹禺的《雷雨》是中国话剧舞台上最完美的作品之一,其中人物关系的设置、还有那散文般的叙述的美,都让人非常享受。“排练一开始,我就跟演员说,《雷雨》就像广东的老火汤一样,要慢慢煲。”陈薪伊说,正因为《雷雨》的完美,所以所有的人物关系、冲突和台词,都是需要细细品味的,因此对演员的台词和表演功底要求相当高。

  据悉,《雷雨》里还特意加进了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在音乐上大胆地加进了巴赫的《安魂曲》,使《雷雨》更具艺术感染力。而在内容结构上,“开头简练了很多,结尾也做了删减,如周萍本来是在幕后自杀的,观众只能听到一声枪响等等。”    

  魔法三舞台效果还原真实

  明星版《雷雨》整个舞台以周家的场景为背景,棕色的门窗在阴暗的灯光衬托下,显得特别阴郁。屋顶上原来设计的一盏吊灯将被一个慢速转动的风扇代替。整出话剧对灯光的要求是阴暗、沉闷,灯光的变换令舞台上呈现出周家、鲁家两个场景,阴天、打雷、下雨会一一出现在舞台上。“舞台后方将安装一个长方形的池子,水从舞台上方落下,掉入池中,台下的观众将看到窗外下起真正的雨。”对舞台如此大动干戈,制片人叶惠贤介绍说,是为了更好还原《雷雨》的悲剧性,让人物情绪、人物命运乃至人物冲突随雷雨的节奏起落。“在《雷雨》中,“雷”就是指繁漪。她的压抑、她的愤怒,这个女人隐含的感情在这个家里被一步步逼到极限直到最后的爆发,她的情绪都是由不同节奏不同程度的雷声推动的。”本报记者任宏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