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武侠小说进入高中读本 别让学生混淆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6:58 时代商报

  引子:最新出版的高二《语文读本》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引起社会争议。而出版方人民教育出版社一位负责人表示,该《语文读本》并非必修教材,也没有列入教育部的图书目录,而是否列入教学计划也由授课老师自己决定。虽然如此,仍挡不住有人欢喜有人怒,金庸的小说入选语文读本,与我们的孩子见面,是好事,还是坏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此,你怎么看?

  金庸的《天龙八部》部分文字入选高中教材引起争议,这很正常。

  之所以这么说,原因有二:一、虽然金庸小说已不年轻,但被如此郑重地载入教辅书还是头一遭。新鲜事物在出现之初,总难免要遇到这样那样的考问或者麻烦;二、很多人对此表示非议,主要还是冲着金庸这个名字,而不是作品本身的文学意义和教育意义。

  金庸的小说确实代表了一类港台世俗文学作品,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天龙八部》这部作品所展现的悲情豪气是震撼人心的。主人公乔峰身上凝聚的豪情、英雄气概、爱国热忱、民族融合及和平相处的观念,难道不比干涩的文字更有教育力和说服力吗?金庸的武侠小说起码已经影响了两代华人,在下以为,这种影响一定还会持续下去。他的小说里对侠义的解释,对古代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刻画,对人情世故的诠释,一点儿不比《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逊色。

  金庸的小说反映了金庸内心的世界和其深厚的中华文化的功力,我想,金庸的作品从文学的角度去评价,奉为精品,实属应当。比如行文,中国的多数作家是望颠峰而回避的,就说“打虎”,自从施耐庵在《水浒》中把“武松打虎”写完之后,基本上就后无来者了,而金庸偏偏在《天龙八部》里来了段“萧峰打虎”,且依然打得精彩,打得别有一番滋味。由此,我们也可以窥见金庸的自信与才气。

  当然,我也并非要把金庸的小说捧上天。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还需要注意其作品的负面因素。金庸的作品大多以一个历史大事件作为背景,譬如《天龙八部》

  以宋辽之争、汉族与少数民族的斗争与融合为背景;《鹿鼎记》里以明清之际、康熙王朝的系列事件作为背景。总之,他的小说,历史事件属戏说,当不得真。在将金庸小说入选中学语文读本的同时,加强古代史的教学,以防同学们将金庸的小说当作历史读也是必要的。不过,金庸的小说对于研究明清的社会风俗生活史,还是有益处的。我们现在的社会风俗生活史里关于服饰、饮食习惯等的材料不就是从《红楼梦》等文学巨著中寻找依据的嘛。

  这次将金庸的小说选入《语文读本》,有弹性,没有列入必修,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有很大的自由选择权,这样做很好。一方面,好的作品是经过时间公正检验和读者的评价留下的;另一方面,就是说明我们的主流思想没有变,目前仅仅是一种尝试。我们不必杞人忧天。

  从金庸的小说入选《语文读本》这件事展开来谈,为什么当代文学作品中,我们选择金庸小说入选课本?另一个侧面不也反映出当代文学作品的荒芜吗?虽然写作的人、作家千千万万,但是精品少得可怜!打开电视机,除了武侠剧,就是言情剧本、腐败剧、涉案剧。说实话,现在的文学作品有将腐败现象妖魔化、扩大化的趋向。我们的文学创作属于“虚无的繁荣”。从思想上关注生活,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生活的作品太少了。

  中国人文精神的缺失,是个严重问题。搞创作、传媒界、教育者有责任。以“一言堂”的架势和肤浅的认识去阻拦“金庸”实际上是非常愚蠢的,那是一种对精神摄入的漠视和浪费。切记,别拿这位“文侠”及他的作品不当干粮。高中生会判断

  最近看到一种有趣的说法,说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入选新学期高二语文读本有很大的问题,常此以往容易混淆学生的历史概念。原因是金庸的武侠小说都是以历史为背景所写的各种人物经历,要是到了历史考试的时候,恐怕小说里的人名会出现在学生的试卷上。比如:某题,历史上是谁七次下西洋,目的是什么?某学生答:张无忌。目的是寻找他义父“金毛狮王”。

  我认为这只能当玩笑听听,毕竟高中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而且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入选的只是语文读本,并不是语文教材,更不是历史教材。截止到目前,高中语文无论教材或者读本似乎还没有琼瑶的作品被选,但小孩子们照样懂得谈恋爱。

  有人说武侠是通俗小说,只是娱乐,只是讲故事,那么《红楼梦》不也是讲故事吗?如果说《红楼梦》是从两个人的爱情悲剧来反映封建社会的悲剧,那《射雕英雄传》又何尝不是通过武侠人物的故事来反映宋廷的腐败?同样是小说类的文章只不过带武侠二字,而金庸的武侠中又没有宣传伪科学,并且编入的又是高中的语文读本,而高二的学生都基本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健康的武侠小说有什么不能被选入高中读本的呢?

  (小苏)就看学生怎么选

  看金庸的《天龙八部》进中学读本的消息,开始心疼若干年前在课上被老师没收的那本包了书皮的半新的《天龙八部》,不禁感慨:“晚生几年好了。”

  有网友在网上批评《天龙八部》等作品进课本的事,他们的观点是:“学生就是学习的,从武侠小说里能学到什么?难道要学生都去做大侠,浪迹天涯、打架去吗?”也有人对这种想法给予了反驳。金庸得知自己的作品被选入高中语文读本的时候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总是向钱看,总是追求物质,没有崇高的理想,社会缺乏一种侠义精神,我宣扬的是行侠仗义,但不鼓励人们随意打架或者杀人。”

  而我认为,金庸作品进课本是利祸各半。首先说“祸”,高中学生的年龄一般在16岁到18岁之间,分析事物还不能保证全面,若只在意“武”而忽略“侠”,就会把事情偏激化。但换个角度来看,咱们说“利”,现在的阅读世界相对比较开放,若教学读本给予适当引导,可以将学生的注意力带到更有意义的作品上去。

  (没桥)让孩子们绕过去

  惊闻《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的精彩片段竟然被编入了高中课本,第一个感受是“不可思议,太荒谬了!”,但得知编入的只是高中语文课外读本,而且内容不被列入教学大纲并且不列入考试内容之后,我才松了一口气。毕竟,高中学习太紧张了,谁都别装,都是过来人,如果紧张之余有个武侠小说课外读本溜一两眼调解一下精神也是无可厚非的事。但……再一细合计,看的孩子是舒服了,但考试怎么办?那情节是精彩的紧,高中的孩子,学习异常紧张,很容易引发发泄心理,找来一本原著偷着摸着看,影响学习是其一,被老师或家长发现时,孩子以一句“你敢没收?这是被正式编入课本的,我是在学习!怎么着?”你说,你们还能怎么接下去?当孩子因此沉迷武侠小说后,你是不是会捶胸顿足?所以,我感觉,这其实暗藏着一个“流沙坑”,孩子们,绕过去吧。筲徐正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