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喜见金庸“杀入”中学教材 引导中学生阅读行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6:58 时代商报

  中学生终于可以在语文教材中见到金大侠的潇洒身影了,这真是一个十分振奋人心的消息。其实,早在三四年之前,就有人提出在中学语文教材中选入金庸等人的作品,但这个提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争议,实际操作一直被搁置在一边。

  中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让他们能正确地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掌握一定的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能力。金庸的十多部武侠小说,可以说是汉语写作
的优秀文本,不仅情节结构十分精巧,人物形象生动传神,还将众多的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其中。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的事实,也证明了金庸作品的巨大魅力,连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也赞其为“成年人的童话”。这样的好作品,拿给中学生读一读,没有什么不好的。

  实际上,我们对文学作品的评判标准,也一直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比如现在被视为雅得不能再雅的《诗经》,里面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古代的民歌。先秦诸子的著作今天读起来十分深奥,其实多是用当时的大白话写成。谁能说眼下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文学,就不能成为明日文学史中的经典呢?北大的谢冕教授在主编《百年中国文学经典》时,就将流行歌曲《一无所有》收入其中。笔者相信,别树一帜的金庸武侠小说,一定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最终在中国文学史上占得一席之地。

  其实,就算金庸的作品没有被选进中学语文教材,很多中学生也会先后成为“金迷”。现实中有一些中学生由于过度沉浸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影响到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与当前的武侠小说数量庞大、良莠不齐有关系的。将优秀的武侠小说作者金庸的作品引入语文教材,也有助于教育者正确引导中学生的阅读行为。(夏克)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