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倒张合唱”中的冷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39 新京报

  推荐专题:

  随着“被点名补税三千万台币”的新闻爆出,张惠妹这个似乎已渐渐远去的名字,一时间又成了最大的谈资和猛料。此次张惠妹“补税事件”,根据媒体报道,原因似乎在于双方认识方面的差异。且不论已经委托律师处理“补税事件”的张惠妹究竟是有意偷漏税,阿妹的公众形象确实是已经跌落到谷底了。联想到之前内地艺人毛阿敏、韦唯等人偷漏税后遭
到的“封杀”,乃至刘晓庆因同样原因的锒铛入狱,可见在中国,一个艺人一旦惹上跟偷漏税有关的事儿,他要想在公众心目中咸鱼翻生可真是难上加难了。

  张惠妹当年曾经贵为风光一时的华语乐坛天后,这一点是谁都无法抹煞的。但在恩师张雨生不幸离世后,阿妹的事业也在1999年达到顶峰后盛极而衰,先是与老东家丰华唱片交恶,之后事业跌落谷底。当阿妹好不容易慢慢从谷底往上探头的时候,恋情又出现危机,在天后云集的华纳唱片不受重视,唱片质量和销量一张不如一张,形象改走性感路线更是招致无数非议。去年阿妹到杭州遭遇大学生抵制,而原计划的内地巡回个唱改成了只有北京一场,与王力宏的合作遭到了王的歌迷群情激奋的攻击。更有甚者,曾任台湾华纳唱片音乐总监的包小柏和其兄长、著名音乐人包小松更是直言张惠妹该休息了,不然就是对观众不负责任。

  这些数下来,张惠妹真的是已经境遇可怜了。

  但我想问的是:在一片“倒张大合唱”的声浪中,我们是否应该加入一些冷静而理性的思考?作为最具个性与实力的华语歌手之一,如果就这样暗淡下去甚至陨落,将是华语乐坛的一大损失;另外,从人道主义来讲,对于一个艺人,我们是否应多一些同情心与宽容态度?一掊之土未干,难道我们忍看李恩宙悲剧再次发生吗?要知道,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这种可能性是绝对存在的。

  其实,在这些纷纭的忽悠背后,最无辜的绝对是那些善良的乐迷,我相信对他们而言,依然十分怀念张惠妹带给他们的那些或慷慨激昂、或柔情婉转的歌曲,而其他那些乱七八糟的这个那个,又关他们什么事。

  上个星期的某天午后,我开车行驶在东三环上,电台里传出了一首叫做《灰姑娘》的歌,深情婉转尤为感人,歌手的声音似曾相识。此曲播毕当DJ报出张惠妹的名字时,才发现她原来也可以收着唱这样的“小歌”,只是嗓音底处那细微的沙哑,仿佛在暗示着她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豪气冲天的原住民歌手了。

  据说现在张惠妹正在美国波士顿游学,希望这对她而言不是逃避,鲁迅先生说得好,真的猛士敢于面对。不论张惠妹是不是足够成为“真的猛士”,都希望她能够坚强,希望她可以回归到那个“站在高岗上大声唱”的原住民女孩的状态,我行我素,热力四射,希望她还是那个辛格瑞拉,在苦闷的时候也有彩虹,除了音乐,在乎的还是音乐。

  王磊(北京乐评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