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游戏成影视改编新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26 深圳晚报

  “仙剑”亮相荧屏

  网络游戏成影视改编新宠

  本报记者刘芬

  在《仙剑奇侠传》出现在小荧屏以前,心急的玩家们早已通过网络下载或是购买DVD碟的方式一睹为快了。

  根据同名经典网络游戏改编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月10日至20日将在深视2套播出。至此,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等让游戏玩家在心中描画了10年的人物,终于被搬到了电视荧屏之上。

  热门网络游戏与影视的结合,让我们联想到最近网络歌曲的红火。《仙剑奇侠录》作为国内首部根据网络游戏改编而来的电视剧,成功与否尚没有定论。不过,作为影视创作的一种尝试或者说是趋势,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讨论的话题。

  1、仙剑出山

  游戏玩家大都不会对国人自己研发的游戏《仙剑奇侠传》感到陌生,它描写的是一群江湖儿女的感情与梦想,游戏里演绎的是李逍遥和3个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它把一些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梦想,寄托在这些主人翁身上:学剑、求仙、缘分、知己……自1995年7月面世以来,《仙剑》即在各种游戏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在玩家中的地位相当于83版《射雕》在电视观众中的地位,口碑甚佳。由于游戏原作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拥有大批拥护者,电视剧的上映立刻成为仙迷的原动力。

  2、仙剑归来

  改编亮点

  出品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改编的原因,“《仙剑》曲折凄美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我们。另一原因就是它有浓厚的文化底蕴,邪不压正的主题也健康向上,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也是典型中国式的‘发乎于情,止乎于礼’。”

  为了照顾那些普通观众,片方还特意对电脑游戏中的部分情节进行了修改。现在玩家们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该剧有些什么新的改动,有什么亮点值得关注?

  该剧男主角胡歌透露,游戏中设置很多迷宫要走,电视剧里就很难表现,所以删去了这部分。电视剧除了拜月教主的戏份增加外,最大的不同是在情感基调上增加了轻快明亮的色彩,其中不乏幽默搞笑。在人物塑造上,淡化悲情色彩,加重喜剧感。比如李逍遥“妖是妖生的,人是人生的,妖是吃人的,所以要杀它”,这让人不禁回想起周星驰的经典恶搞。而最让观众伤心的却是,游戏结局中林月如又“死而复生”,而电视剧中却被压在逍遥塔下死去。另外,剑圣与圣姑在游戏中是老者,电视剧里变成了少男少女;姜婉儿本是女子,现在变成了男人。

  角色解读

  该剧最令人称道的亮点就是,俊男加靓女,但《仙剑奇侠传》却明显区别于一般的青春偶像剧,他们有意让风格向电子游戏靠拢,人物形象卡通化、服饰绚丽多彩、动作造型夸张且便于定格。此外,该剧音乐旋律优美动人,不仅特邀JS和动力火车配唱,胡歌演绎的插曲《六月的雨》也让人大饱耳福。

  金童玉女胡歌、刘亦菲从形象上非常符合该剧。刘亦菲饰演的赵灵儿,是女娲后裔,貌若天仙、冰雪聪明,性格温良,样样无可挑剔。刘亦菲版的灵儿同样是充满了“天仙”般的气质,演技不敢说有多大的突破,但造型却是她从艺以来最美丽的。她整天地吊威亚,多年的舞蹈功力倒是派上了用场。

  胡歌饰演的李逍遥,个性英俊潇洒、桀骜不驯。内在的他更为丰富,一是无畏,一上来他是无牵无挂的混混,后来是天地不怕的大侠,二者皆无畏,所以张狂,所以放浪不羁。二是觅情,从小无父无母看惯人情百态,他用嬉笑掩盖内心的缺憾,却不能不被爱打动。尽管是新人,但胡歌的帅气已经让他红了起来,现在他可是戏约不断。值得一提的是胡歌在拍摄此剧时还在上海戏剧学院上大三,属于科班出身,表现可圈可点。一位网友惊呼:“我看片花时吓了一跳,心想游戏里的人物怎么跑出来了。”

  3、网友论剑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仙剑》玩家边骂边看,他们重温的是当年的感动。而普通观众则没有太多意见,只是图个新鲜。对此片方负责人认为:“电视版拍得到底好不好,并不取决于某个细节,关键还在于有没有拍出仙剑的意境。”这个观点,玩家都普遍认同,从各个网站的讨论版上看,网友先是贬得厉害,后来又感动得一塌糊涂,可见该剧的改编还是比较成功的。

  新浪网友:导演只凭仙剑游戏的轰动就想电视剧也火,哪有那么简单,拍得不好反而让众多“仙迷”失望。仙本来就是对游戏的一种情怀,重要的是意境,改点情节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想拍好仙剑,起码要先把仙剑玩上三五遍再谈。

  TOM网友:我已经尽量避免与十年前完美无瑕的《仙剑》去做对比,仍然感觉剧中改动有些不敢恭维。而有些为增加烘托剧情的友善改动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还是建筑在《仙剑》故事的基础上。尽管剧中某些地方不满,作为《仙剑》迷我还是感谢这一作品的到来。

  MM:最后一集我看了不下20遍!但每次看到阿奴对唐钰说:“我们飞吧!”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掉下眼泪,那时突然觉得爱情的伟大!觉得好像他俩才是主角!

  十年一剑:优点,很多,多于缺点,更重于缺点,这也是为何我认为这部电视剧属于上乘之作的原因。其一,电视剧的立意很高,涵盖面很广。狐妖的一场戏,不就是在告诉观众,如果人类再为了自己的享受、奢华而去残害别的生命,那最后受到惩罚的还是人类自己吗?至于该剧的大主题——爱,更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爱,是占有,是要求,抑或是放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