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明星,真的能拯救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5: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濮存昕、潘虹、田海蓉、佟瑞欣、达式常、雷恪生、蔡国庆、顾永菲,近日来,关于全明星版《雷雨》的话题总离不开这几位明星。早在2002年,影视界大牌明星就开始加入话剧舞台,迅速吸引观众的眼球,让高雅艺术在京、沪、沿海等地成为老百姓的新宠,票房也跟着水涨船高。但是,明星的加入真的能拯救被冷落已久的话剧市场吗?

  市场:一时风光还是长久受益?

  近年来,在影视界拼杀多年的宋丹丹、刘威、陈佩斯张丰毅等,因在屏幕上的演出聚集了大量人气,纷纷向话剧舞台“寻根”。宋丹丹《万家灯火》,姜文、刘威《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凯丽、张丰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陈佩斯、朱时茂《托儿》何炅于娜汤加丽《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刘晓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袁泉刘烨《琥珀》,瞿颖《淡了,加点韭菜花》……星光闪耀,令话剧一时间在全国火爆起来,很多老百姓也走进剧院,接近高雅艺术。

  蓉城演出市场一向令话剧制片人不敢轻易问津,所以,当刘烨、何炅等人带着火爆异常的贺岁话剧到处演出时,不敢接招;当刘晓庆的“金大班”新鲜出炉时,也不敢引进。而将于11日、12日晚推出的《雷雨》,明星们还未到,票已基本卖完,锦城艺术宫负责人张先生更是兴奋地说:“肯定是100%的上座率!”这样强硬的口气用在话剧上,继《茶馆》后,已久违很长时间。张先生说:“引入《雷雨》前,我们到上海考察,与制作人叶惠贤谈了很久,如果没有陈薪伊执导,曹禺先生经典的剧本,濮存昕、潘虹等人的加盟,恐怕也不会那么快下定决心。”他表示,市场是残酷的,没有观众进剧院,一切都是空谈。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话剧团常年少有话剧上演。去年,四川省人艺请来名导黄定山,精心编排的话剧《警察》虽然好看,却没能在市场上造成轰动效应,成都市话剧团的《尘埃落定》拖到今年才开始启动。全国很多地方的话剧团,由于种种原因,面临无戏可演、不敢演出的困境。

  明星:是玩票还是为艺术?

  全明星版《雷雨》的总策划、制作人叶惠贤把“明星版”演出模式总结为“边缘组合,明星搭台”。“繁荣演出市场,明星是硬道理。”叶惠贤认为,《雷雨》所到之处,之所以火爆异常,除了剧本本身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缘于明星的号召力。濮存昕、潘虹等人多年来通过在影视剧中的表演,集聚了众多影迷,很多人也不愿错过在剧场中“近距离接触”他们的机会。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认为,明星演话剧,对某些明星来说,这是提高档次、增加自信心的机会。正像刘威所说:“演话剧是对演员心灵的一种净化,洗去我们心灵上的污秽。每过几年,我就想演话剧,只有在舞台上,你才能发现自己在表演方面的差距。”新版《雷雨》的8位参演明星中,3位来自中戏,3位来自上戏,除了濮存昕从1990年起就开始演“周萍”以外,潘虹、田海蓉等主要从事影视剧,蔡国庆则是歌手。

  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多数明星不太可能长期演话剧。影视演员拍一集戏的收入,许多话剧演员付出几倍的努力也拿不到。包括濮存昕这样的优秀话剧演员,也是通过电视剧而走红的。偶尔客串一下没问题,若长期坚守话剧舞台,恐怕就得计算得失了。

  叶惠贤透露,《雷雨》每场演出所有演员的出演费仅收20万,明星们的收入微薄,都是为“艺术而玩一把话剧”,精神可嘉。

  观众:看明星,还是看话剧?

  “你为什么要看明星版《雷雨》?”面对这个问题,有七成成都观众的回答是:“主要是想

  看看明星的演出。”看来,更多人是冲着明星

  来的,而其中真正的话剧知音有多少呢?

  明星版话剧,仅以《雷雨》为例,票价定为180元到880元价位不等,冲着追星族,演出商不愁卖不出票。但如此高的价钱,让囊中羞涩的资格话剧迷不敢走入剧场。杨小姐说:“以前省人艺经常都有小剧场话剧,票价10至20元,很多年轻人都爱去看戏。现在的票价,的确让很多观众无法接受。”

  叶惠贤说:“‘明星版’能拯救、振兴话剧?我不敢这么说。但它的确起到某种桥梁的作用,吸引人们到剧场中来。或许,我们能够由此慢慢培养观众对话剧的兴趣。”

  全明星版《雷雨》明晚即将拉开大幕,明星们的表演是否精彩,成都观众会给以什么样的评价呢?我们拭目以待。记者李姝实习生邹品娥

  新闻链接

  《雷雨》票太贵学生看不起

  《雷雨》主演濮存昕昨天下午在重大美视学院讲课时也感叹,高价票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话剧的普及。昨日,当濮存昕问台下的同学看没看过明星版《雷雨》时,场下没有一个学生吭声。濮存昕感叹,听说这次演出的票价太高,让同学们丧失了享受这顿盛宴的机会。

  《雷雨》在重庆打出了1280元、880元、580元几个高价位的门票,创下了重庆话剧演出的票价之最,如此高的门槛自然会把一部分大众话剧迷挡在门外。重庆晨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