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该如何纪念安徒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2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安徒生200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2005年4月2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因为200年前的那一天有一位很特别的人诞生了。他就是安徒生。200年前,安徒生出生在丹麦一个穷苦人家。早年受父亲的阅读熏陶兼对故
事的着迷,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作家。他的求学、创作之路历尽坎坷,几次濒临饿死的边缘,但终于很艰难地在文坛树立了声名。30岁那年,他的长篇小说《即兴诗人》在欧洲文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正当这颗文学新星冉冉升起之时,安徒生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专门为孩子创作!

  安徒生为这个“没出息”的承诺坚持了40年,直到他的生命结束。他终身未娶,只与童话结为伴侣。他一生共创作了170多篇童话,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也赢得了大人们的尊重。丹麦国王授予他骑士勋章,甚至为他的70大寿举行了生日庆贺。就在这个生日过后的4个月,他在一个杂货铺主的租房中安然病逝。

  安徒生并不是第一位为孩子创作的人,但他却是第一位把“为孩子讲故事”当作终身事业的文学大师。安徒生去世两百年来,整个世界诞生了无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20世纪后,曾经被看作“没出息”的儿童文学事业渐渐发展壮大,越来越多文学大师、艺术大师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为孩子讲故事”不但成为荣誉,而且可以带来可观的财富,童书作家甚至可以成为国家首富。如果安徒生泉下有知,定会惊喜与惊愕。

  不过,假如安徒生能目睹他在中国的种种际遇,一定会更加惊愕莫名———

  怪现状一:安徒生在中国被极度尊崇,而他所代表的“为孩子讲故事”的群体———儿童文学作家们却被极度忽视。除了在丹麦本国,恐怕很难找到像中国这样“崇尚”安徒生的国家,“安徒生童话”与“格林童话”一起几乎成为童话乃至儿童文学的代名词,而对于国内外庞大的儿童文学创作群体,公众却几乎一无所知!

  怪现状二:一方面国人对安徒生“为孩子讲故事”的精神极度感动,另一方面却对安徒生童话的讲述对象———孩子———相当漠视。许多家长、老师言必称“安徒生童话”,但甚少有人关心这些童话故事实际适合的阅读对象。

  怪现状三:安徒生童话版本在中国极度繁盛,而他所代表的儿童文学事业却相当惨淡。在国内,《安徒生童话》的版本种类可谓海量,各种全译本、选译本、简写改写本、插图本、汇编本,多得不计其数,但这并不代表儿童文学事业的繁荣。大量优秀的作品出版后无人问津,还有许多世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无人敢引进。大师级的作家和艺术家为孩子创作的传统难以形成,儿童文学的创作与研究只能在有心人组成的小圈子中惨淡经营。

  我们常常通过神化一个人来将他忽视和遗忘!

  又到了4月2日,我们可以选择继续神化安徒生,也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纪念他。将真实的安徒生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我们的现状,也许更多的是忧虑和疑惑———

  我们真的算一个重视儿童的民族吗?

  阿甲(儿童图书出版人曾创办红泥巴儿童读书俱乐部撰写《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