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煤都壮观》现身南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10 扬子晚报
《煤都壮观》现身南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幅高82.7厘米,宽163厘米的傅抱石《煤都壮观》日前亮相南京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由于中国画殊少此类题材,也与傅抱石的大多数作品有别,曾引起了不少藏家的疑惑:是否傅抱石真迹?画面留的白气是否太多?是否太散?但经多方验证,专家们确认是傅抱石生前最后一次参展的作品。

  著名鉴赏家萧平看过此作后当即断定是真品。他分析说:煤矿题材,一般是用人物画形式表现地下煤矿。用中国山水画的方式表现露天煤矿,堪称绝无仅有。这是1961年傅抱石因创作任务的需要而作的新的工业题材作品。傅抱石把煤当成山石来画,“这有相当大的难度,需要生活的体验,也需要突破陈规的勇气”,萧平说,在这个有创意的全新题材中,傅抱石也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多变的点染、皴擦,造成阔大、雄壮的气势,烟气四散,多处留白,有如千军万马一样,像一幅壮阔的山水画。

  傅抱石纪念馆馆长徐善也断为真迹。据他介绍,1961年傅抱石与关山月得到了一次去东北旅行写生的机会。从六月始至九月底返回北京,为期近四个月。《煤都壮观》便是傅抱石那次写生创作中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他感言“费心血最多、伤脑筋最深”的作品。

  此次亮相的《煤都壮观》是傅抱石一九六四年秋在前稿基础上的再创作和再加工。一九六一年的那张《煤都壮观》问世之后,傅抱石先生又用了三年的心血创作了一九六四年的这幅更大的《煤都壮观》。徐善评价说:“煤都或许是傅抱石先生一生中碰到的最头痛的题材,但是傅抱石先生用他的激情和超人的手段硬是画出了煤都的壮观,也画出了现代中国画无比壮观的前景。”冯秋红顾媛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