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平淡生活》制造怜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19 北京晚报

  海岩新剧《平淡生活》将于本月20日在北京电视台二套推出,昨天,该剧举行例行发布会,编剧海岩、导演丁黑以及四位主演沈佳妮、奚辰华、高云翔、蒲冰墨与媒体见面。海岩作品的深刻性常常被它的言情与警匪包装掩盖,《平淡生活》起用的四位偶像演员会不会将片子的寓意冲淡。

  面对记者,海岩对几位新人的表现基本认同,但他强调《平淡生活》的真正主角并没
有出现,那就是金钱。“现在金钱已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杠杆,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金钱的作用从来没有如此巨大。”

  海岩认为,金钱让人与人在关系与心态处于一种极端状态中,《平淡生活》营造的就是这么一个现实。“

  小的时候我经历过‘文革’,发现一旦命运的压力过大时,过去熟悉的东西一下子会变得遥远陌生。现在金钱似乎在左右着一切,现实生活你认识20年的朋友,你会发现一下子不了解了,比如大家一起做生意,赚了钱、或者赔了钱,关系就会控制不住。”

  海岩说,《平淡生活》其实真正的核心是怜悯,爱是来自怜悯,当恋人间、兄弟姐妹间,所有的关系很脆弱时,这种感受就会越明显,“我想说不管我们在怎样的极端状态中,选择怎样的应对方式,我们都不能没有怜悯之心,怜悯让爱变得自觉与真诚,如果一部作品能唤起人的怜悯之心,那就应该是成功的,我们这个社会太缺少怜悯了。”

  海岩认为,包括《平淡生活》在内,自己更愿意把自己小说看作是成长小说,“有些人说我的小说是爱情小说,或者侦破小说,我不反对,这些都是构成我小说的审美要素,但他们却说服不了我。出版社对我的小说在认识上分歧也很大,我最新的两部小说,有出版社说《深牢大狱》好,也有人说《河流如血》好,我只是写小说,与评论家的出发点不一样,有些评论让我心悦诚服,虽然很多可能我从来就没有想到过。”吴勇

  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基地”曾计划干掉拉塞尔·克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