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说吧,怪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大凡做过诗人梦的男男女女,年轻时基本有这样的阶段:以怪癖为诗意的底牌,语不惊人,先寻死寻活一把才休。一次朗诵会上,有位学生诗人告诉我,由于痛苦,他跳了五次楼,听得我一愣一愣。后来我才知道,他的五次跳楼中,有四次是站在阳台护栏上向内跳的,基本上只能算晾衣服失足;唯一的一次真跳,是在他家的吊脚楼上———离地面仅有1.5米
,更像是高处跳远。

  我这么说,并不是强调自己的清醒,作为一个过来人,几年前乱摆酷露宿街头读书的行为,已经给我留下了严重后遗症———现在,只要夜里一和老婆吵架,我就本能地想跑到街上去,当然不是为了读书,而是看美女(这句心里话可能会让我半夜再上一次街)。根据“天天看美女,人人得长寿”的最新科学理论,我以为自己可以活到两百岁,因为对比广州白天恐龙横行霸道的侏罗纪面貌,晚上出动的女人大多妖艳,虽然都奇怪地带有一副没穿衣服的气息,俨然是回到了原始社会,但起码已进步了几十万年。

  大二时,班上有位同学初学写诗,动不动跑到女生群中大发感慨:“啊!与其在教室苦读半年,不如拜倒在我的西裤之下一晚。”为了引人注目,他还做出了当众高歌、凌晨跑到后山吹笛等举动,据他说偶尔也有晨读女生被吸引过去听,但我们知道的事实却是:有一回,他吹着吹着,突然看见一白衣女子飘过来……我不想告诉你具体发生了什么,反正从那以后他就没再吹笛子了。

  尽管每次我讲起这些故事,朋友们都会微笑,但关于怪癖背后的心理,除了一位弗洛伊德主义者的玄虚解释———怪癖集中了口欲期、肛欲期和生殖器欲期,是三位一体的发泄方式,一直没人能给出让我满意的回答。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哲学家施陶费尔·伯恩的一句话:“创造的甜蜜,产生了对其真正价值的错觉。”换个表达方式,强加给自己怪癖,制造的是与众不同自鸣得意的效果,之后日久生“情”,自然很难摆脱。诗人席勒,年轻时喜欢把腐烂的苹果藏在桌面下的抽屉里,一旦要思考用词时,就打开抽屉吸几口味道,然后再关上,以至于有段时间以臭为香,吃不得新鲜苹果;南北朝某名士嗜痂,曰其胜过山珍海味,于是干脆将奴仆打成遍体鳞伤,为其供应。

  同时,怪癖还可以是一条成名之道!英国作家西特威尔夫人,常常在开始写作之前,躺在打开的棺柩之中,虽然其作品没有什么分量,但也一时间人人传诵,顿成名人。据说,西特威尔夫人死后几天,家里的一个小孩还瞪大了眼睛问别人:“夫人怎么这次躺了这么久,是不是准备写长篇小说?”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