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位选美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一直以为选美是当代人发明的眼球经济,前日翻阅一本杂书,竟发现这历史自古有之,手法竟也玄妙,着实有趣。古代选美赛事叫“花榜”,相传自宋代就有,不过鲜有记载。明代后期,得以发扬。

  说起明代的娱乐业,不能不提到秦淮河。明朝张岱所著《陶庵梦忆》精致地刻画了这一温柔之乡。大意是:秦淮河两岸的房子,便于居住,便于交际,便于淫冶,房价奇贵,房
间却没有一天空着的。画船萧鼓,来来去去的,穿梭于秦淮河上。每间房都有露台,朱红阑干与雕琢精美的门窗相映,竹帘轻纱营造出曼妙之境。每到夏天,房中的女子们便都到露台乘凉,两岸楼阁和那水中的画舫,随着茉莉花开的味道更传来诱人的女儿香。那些女子们手握团扇,发髻酥松,柔媚的样子很是吸引人。

  “花榜”评选就在这秀色旖旎的秦淮河。

  对于美色,明代文人是乐于追捧的。大文豪钱谦益娶了柳如是,秦淮八艳中的董小宛、顾湄亦分别嫁给了名士冒辟疆和龚鼎孳,这和社会大环境追崇个性解放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时,江南科举考试的乡试考场贡院与名妓们寓居的旧院隔水相望,考试完毕,旧院就开始上演才子佳人们的啼笑姻缘,极度繁华。“沐”春之后的才子们必是不甘寂寞的,先有嘉靖年间的进士曹大章创立“莲台仙会”,与名流梁伯龙等人品评乐妓,并以此写就《秦淮士女表》,将乐妓们的才情色艺分门别类,设有“女状元”、“女榜眼”、“女探花”、“女解元”、“女学史”、“女太史”之称。后继文人潘之恒更是专业,在他撰写的《金陵妓品》一书中,将32名金陵名妓分为“品、韵、才、色”四类,这成为日后选美的评比标准。

  崇祯年间,明朝社稷风雨飘摇,秦淮河却依旧夜夜笙歌。安徽桐城人孙武公在此大张旗鼓地评选“花榜”。他选择了牛郎织女相会的七月初七为比赛时间,地点设在“侨居水阁”,比赛现场可谓盛况空前:“四方贤豪车骑盈巷,梨园子弟三班骈演,水阁外环列舟航如堵墙。”

  最后有二十多名美女入选,一个叫王月的女子获得第一名。这位被评选出来的冠军是很有背景的。据清代余怀所著《板桥杂记》介绍,王月,字微波,是三胞胎中的老大,长大后亭亭玉立,明眸皓齿,异常妖冶。在选美开始之前,她便被选美主办者孙武公包养,将她带至栖霞山下的雪洞里,几个月也不出来。之后才有设“花榜”的盛事。孙武公是大赛的赞助商,他力捧的女子拿个第一名在今天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王月是有记载的第一个摘取“花榜”的人,也就是我们可以追溯到的第一个选美冠军了。大赛过后,孙武公本欲纳她为妾,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贵阳的蔡蘅看中了王月,用三千金收买了王的父亲,将她据为己有。蔡蘅后来做了安庐的兵备道,带着王月上任,对她宠爱有加。崇祯十五年五月,张献忠攻破庐州,活捉了蔡蘅,并从他府中搜出了王月,带到军营,做“压寨夫人”。因一件事触怒了张献忠,王月遭到砍头的噩运,这也是“只愁风雨似秦淮”的一段悲歌了。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