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索之光照亮文明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13 新民周刊

  BY 姜若华

  我们面对的是怎样一个世界?万事万物中有没有恒定的、可以捉摸的规律?这个世界能不能为我们彻底认识和掌握?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就是在这样的疑问中不断前进着。

  《力量:改变人类文明50大科学定理》介绍了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50个伟大定
理,介绍了它们产生的背景、对科学史和世界的认识,以及这些定理背后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们的生平和故事。与其说这是一本科普书,倒不如说更像是一部记录人类对自然界进行理性探索过程的历史书。

  人类从诞生的那天就开始了对自然的探索。科学家是集中体现人类探索精神的先锋,他们甘愿为科学探索奉献智慧、光阴甚至生命。一个费尔马哈大定理让无数数学家魂牵梦绕了300多年,1993年,英国人怀斯经过9年面壁,终于赢得了这个跨越300年的荣誉。1821年,法拉第第一次测到电能生磁,他像孩子一样狂跳起来,随后便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磁生电的实验之中,终于在10年后获得了成功。牛顿唯一的乐趣是求知,他自嘲地说,自然科学是“一个胡搅蛮缠的婆娘”,自己被她缠上了,就无暇他顾。布鲁诺站在火刑柱上,放弃了生的机会,拒绝去吻已经放在唇边的十字架。每一个定理的发现都有一个艰辛的过程,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

  科学要人类最完美的智慧才肯现身,仅有新颖的思路、敏锐的观察还远远不够。书店学徒出身的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然而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他却无法将这个惊人的发现用科学语言表述出来,20多年后,年轻的数学天才麦克斯韦用矢量方程表现出了电磁现象,揭示了电磁场基本规律,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并断言光就是一种电磁波。又过了20年,年轻的德国物理学家赫兹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至此,一个电子时代终于宣告到来。

  科学所带来的力量是无穷的。古代勾股定理为耕垦良田立下汗马功劳,火箭公式最终完成人类飞天的梦想。热学理论为改良蒸汽机提供了理论基础,为人类文明注入了动力,不动点理论不仅由于对数学方程破解的帮助解决了工程学的难题,还打开了拓扑学的大门,为现代经济学问题的理解提供了帮助。

  50个科学定理背后的科学家不知是50的多少倍,在科学力量的背后,是人类智慧的力量,然而这些人类珍贵的智慧源,在漫长的历史中,在不少黑暗的时刻被断送,比如战争,阿基米德死于罗马士兵的长矛;比如黑暗的社会政治,拉瓦锡死于政治斗争;比如宗教迷信和专制者的愚昧无知,开普勒笃信宇宙的和谐,却一生在不和谐中度过,最后死在向皇室追讨欠薪的路上……

  本书在纵横古今中,不时插入一些科学家和哲学家的智言睿语,阅读中有一种领悟的期待。还引用了不少神话与诗词跟科学家的故事来类比,妙趣横生。至于大量的插图,为阅读提供了更廓大的想象和联想的空间。这不是一般说明文版本的科学故事集,在今天商品社会,让我们意识到科学之美,是壮丽、矜持和崇高的。

  《力量:改变人类文明的50大科学定理》

  上海文化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