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上去与众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13 新民周刊

  BY 马莅骊

  电影史上第一位“超人”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辞世四个多月后,第77届奥斯卡颁奖嘉宾罗宾·威廉斯单膝跪地把代表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小金人颁给了《超人总动员》导演布拉德·伯德。这大概是本届奥斯卡最无悬念的一个选择,即便是《怪物史莱克2》都要毫无异议地走开;一部PG级的动画片赢得6亿美元的票房只能证明两个字:好看。

  和以往一样,皮克斯的3D动画片总会给人带来惊喜——这一次,他们尝试的是以人类为主角,虽然之前其他公司类似投资的失败曾在观众中引起关于动画片何必模拟真人世界的争议,但皮克斯的创意领袖约翰·拉塞特还是给予自己的大学同窗充分信任。据说,投奔到皮克斯的第一天,伯德就拿出了《超人总动员》的构想和草案。

  这是一部把超人常人化的电影。因为人类的愚蠢和忘恩负义,超人们被政府禁止使用超能力,因此我们的主角——天赋异秉、胸怀大志的超能先生鲍伯(Mr.Incredible)不得不接受怀才不遇的现实,日复一日地在逼仄的办公桌前应付琐碎的公事和颐指气使的上司;他生活的最大乐趣就是偶尔和老朋友酷冰侠重温一下英勇救人的感觉。妻子弹力女超人则比他安于现状,她每天不辞辛劳地照顾三个孩子,并循循善诱地告诫儿女们接受所谓的社会准则: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所以没有人是特别的。在这种“天下大同”的教育下,女儿紫罗兰虽然拥有超能力,却只有暗恋同学的份儿,而儿子则把他的本领尽心尽力地用在调皮捣蛋上。百无聊赖中,大反派Syn-drome出场了,这是个资质平庸却梦想成为英雄的人,他邪恶的乌托邦并不是征服世界,而是要清除那些真正的超人,然后大声宣布: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超人,所以这个世界就没有超人。鲍伯一家人或许多少应该感谢Syndrome,正是因为他唯恐天下不乱地搞出了许多名堂,才帮助大腹便便的鲍伯和他的家人找回自信力和社会的“他信力”。

  超能先生的故事恰好也是导演伯德的境遇。从迪斯尼到皮克斯,《超人总动员》的风靡让这个动画界的Mr.Incredible终于扬眉吐气。影片的结尾,超人一家前去为儿子小飞的短跑比赛助阵,女儿紫罗兰终于引起了心仪的男孩的注意,面对男孩“Youlookdifferent”的疑惑,她自信满满地说:“Because I feel different.”

  戏里戏外伯德都传递了这样的观点:成为英雄并不容易,即使你拥有超能力,因为你身处一个崇尚平庸的社会;然而超人就是超人,用那句老土的话来说,金子总会发光,即便是超人家的那个小婴儿杰克。伯德虽然讽刺社会的反英雄观,却也无意宣扬个人英雄主义——影片的高潮是由一群超人斗智斗勇、齐心协力地奋战画面达到的,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伯德在获奖感言中提到的他的“wonderfulcrew”,正是这样的集体智慧完成了这部想象力惊人的动画力作,实现了伯德用“动画创造现实生活所没有的幻想”的梦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