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郎新专辑遭遇滑铁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11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刀郎是2004年唱片界的头号赢家,然而,他于去年12月18日推出的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却让人大跌眼镜,销售数字不仅与唱片公司拍着胸脯的保底数520万张相去甚远,甚至在上架两个月后,销售排行已落于《2002年的第一场雪》之后。一张是6000元低成本打造的廉价专辑,一张是与著名音乐人李宗盛合作、耗资百万完成的精良之作,为什么《2002年的第一场雪》下得“纷纷扬扬”,而《喀什噶尔胡杨》却只能在唱片架中静默矗立?

  音乐简单,没有个性

  去年,刀郎(罗林)之所以一夜成名,主要因为新疆音乐、嗓音独特、旋律上口、歌词通俗、经典新唱等,然而,刀郎走红后,无数个“刀郎”冒了出来,关于新疆音乐,甚至各少数民族音乐的专辑也迅速涌进大小唱片店。遍地“刀郎”、遍地新疆音乐,一方面当然说明刀郎很成功,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了他的音乐缺乏个性和难度,易于模仿和复制。而在新专辑中,刀郎并没有多少创新,而是一味沿袭着上张专辑的风格和唱腔,可以说《喀什噶尔胡杨》和市面上什么西域刀郎、酷客的专辑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既然如此,人们又为什么非刀郎不买呢?

  流行难久,来去匆匆

  经历了刀郎和其他跟风者铺天盖地的集中轰炸后,大多数人对新疆音乐、老歌翻唱等都已经缺乏兴趣,部分乐迷甚至因为走到哪听的都是类似《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调调而有了腻味的感觉。任何流行都是有时效性的,刀郎也不例外,当网络歌手们带着《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等走近乐迷、掀起新一轮的流行风暴时,刀郎和他的新疆音乐自然也就成为“过去时”了。

  宣传失败,杂务困身

  刀郎去年“火”了,除了其音乐和嗓音的特质外,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要数其发行公司采用的独特宣传方式:免费派送专辑,让唱片店及所有能够播放音乐的场所高频率地响起刀郎的声音,听得多了,自然流行起来。然而,在很多其他唱片公司吸收刀郎这一成功经验的同时,刀郎的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却没有采取同样的方式,刀郎自己也没有怎么投入到新专辑的宣传中去,他一边忙于应付各种官司,一边继续像去年那样故做神秘、遮遮掩掩,以为媒体永远会帮他免费炒作,歌迷会无条件支持到底。结果呢,一不留神,新专辑沦落到乏人问津的地步。

  片名拗口,歌曲走味

  《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情人》……刀郎上张专辑中的原创歌曲大多通俗上口,易于传唱。但是看看《喀什噶尔胡杨》太拗口了,难于流传。在李宗盛操刀的《喀什噶尔胡杨》中,复杂的编曲和花哨的配器掩盖了刀郎音乐简单、原始、平民化的特色,加上刀郎自己也刻意改进了演唱技巧,更让他和流行乐坛的众星星没有了区别。曾经表示对业内意见不在乎的刀郎,终究没能我行我素,而当他做到了业内人士所期望的,却不幸失去了大众的喜爱与支持。苏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