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改编自毕淑敏小说《心灵7游戏》 人艺玩起悬疑游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1:51 北京娱乐信报
改编自毕淑敏小说《心灵7游戏》人艺玩起悬疑游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北京人艺召开了大剧场话剧《心灵游戏》的新闻发布会。令人备感惊讶的是,一向以传统现实主义为主流的北京人艺这次却推出了一部心理悬疑剧,忧郁症、同性恋这些典型的心理病症将集中在舞台上展现出来。

  毕淑敏亲自改编

  《心灵游戏》是著名作家毕淑敏根据自己的小说《心灵7游戏》改编而成的。原小说通过“你生命中的五个重要”、“生命线”、“选择你的父母”等7个心理测验展示了一群现代青年的心理恐慌,意想不到的人性暴露使得这本书成为现在书市上最抢手的作品之一,以至于在各大书店都出现了脱销的情况。改编后的话剧《心灵游戏》依然保留了原著中的“心灵游戏”,并大量反映了抑郁症患者、同性恋者、性侵犯的受害者甚至陪聊女郎的心理状况。这部戏可谓是当今社会心理的一次集中展示。

  导演自测心灵游戏

  为什么一向传统的北京人艺会选择这样一部题材前卫的作品呢?导演任鸣表示,他自己首先被《心灵7游戏》这本书感动了,“排这部戏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拯救那些迷途的人们。”任鸣说,在排这部戏之前,他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对生活和周围的人有着怎样的认识:“在排戏的过程中,我自己就情不自禁地做着那些‘心灵游戏’。在和身边的人做完游戏后我感到非常惊讶。我的一个好朋友,他在生命中最后留下的只有钱,他说如果没有钱我肯定无法左右我的生活。另一些女性好朋友最先舍弃的就是丈夫和爱情,我感到非常震惊,我无论如何也不会了解到生活的真正面貌。”

  中国人最需要探索心灵

  毕淑敏自己就是一位心理医生,她自己有一个心理诊所。她对抑郁症患者的感触格外深刻:“在美国,有30%的人患有抑郁症,甚至有学者说人的一生中总会在某个时段患上抑郁症。在我的诊所中,我见过很多光鲜亮丽的年轻白领,房子、车子、高薪水,这些世俗生活中认为的一切他们都有了,但他们就是不快乐,就是患有抑郁症;每天我都要倾听无数人倾诉他们最隐秘的心灵感受,我觉得我的年龄仿佛已经有3000岁了。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崔永元说自杀对于抑郁症患者是一种快乐时,我相信他真的得了抑郁症。我可以说,当今世界上最需要探索心灵的就是中国人。”

  显然,《心灵游戏》将通过各种展现在舞台上的心理测验直接拷问观众的心灵。在人生中你最需要的是什么,你是否在乎爱?这些隐藏起来的心理问题将随着演出的进行而让观众进行痛彻肺腑的思考。虽然剧中涉及了同性恋、性侵犯这些敏感话题,赤裸裸的“心灵游戏”也对观众的心理承受力提出了极高要求,但导演任鸣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积极意义的话剧:《心灵游戏》虽然看起来很残酷,但只有这样给压抑的现代人一个宣泄渠道,才能让观众寻找健康的生活方式。”

  毕淑敏最后也为《心灵游戏》的基调做出了总结,她说:“一个人最幸福的就是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而现代人的悲哀就是不知道‘我是谁’,过着南辕北辙的生活,这种分裂是现代社会最大的不幸。”

  超前卫的表现风格

  记者了解到,导演任鸣将一改往日的传统现实主义风格,将在《心灵游戏》中采用超前卫的表现方式,用大段的心理独白构造一部具有实验色彩的大剧场话剧。主演这部话剧的是人艺的年轻演员们,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人艺有关领导称这部戏为“青春靓丽”版话剧。

  《心灵游戏》将于五一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

  信报记者 王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