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雨》骤停 “四凤”病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刘杜鹃孙立新)“今晚的明星是在场的所有成都观众!感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昨晚8时许,来蓉公演的明星版话剧《雷雨》制作人叶惠贤,在锦城艺术宫的后台双眼噙着泪花,面对媒体镜头竟然难以克制地浑身颤抖,导演陈薪伊则一言不发,低着头不停地踱来踱去。在他们身后,是临时装置起来的演员化装间,濮存昕、蔡国庆、潘虹、雷恪生、
达式常、顾永菲等剧组人员,面色凝重地守候在门口……此时,所有人的心,都系在“四凤”———一位名叫田海蓉的演员身上,因为这个时候,这个原本应该站在舞台上的年轻生命,却正在接受医生的抢救。事件回放:晚6:30“黄牛”到处收票昨晚的成都,仿佛受到《雷雨》的感召,前几日的高照艳阳竟突然换作了狂风乌云,但这却丝毫没有阻挡住观众对这部有着70年艺术生命力的经典话剧的热情。不少观众一早就持票到达锦城艺术宫排队等候进场,而此时黄牛党炒票的热情也达到了近年来少有的高度,一旦有试探价钱的售票者出现,便会引来一大群黄牛党疯抢。而更多的观众则密密麻麻地站在入口处,焦急地等待一张价钱合适的演出票。

  晚7:15 场内座无虚席

  随着拥挤的人流,记者终于挤进了演出场地,却只能坐在临时设置在过道上的加座。楼厢与堂厢已是座无虚席,场内温度骤然升高,“看了20年《雷雨》,这次是最兴奋的一次!”记者身旁的一位阿姨动情万分地说道,“不仅仅是因为明星的加入,而是对曹禺先生的景仰,对《雷雨》这部著作的钟爱,明星的演绎是对这部戏剧的再度升华!”

  晚7:35 演出仍未开始

  这个时候,已经超过预定演出时间5分钟,这在高雅艺术演出市场是不多见的。而此时记者却听闻一个晴天霹雳似的消息:今晚的《雷雨》演不成了!同行之间已经开始互相通知,原因呢?无从知晓。怀着忐忑的心情大家继续等待着,而这个时候,观众仍然异常兴奋地等待着。

  晚7:45 7名主演露面

  终于,那始终紧闭的幕布开始缓缓拉开……濮存昕、蔡国庆、潘虹、达式常、雷恪生、佟瑞欣、顾永菲身着戏服在舞台上一字排开,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个时候场内依然灯火通明,演员们身后只是演出的巨大宣传板而不是戏剧布景,制作人叶惠贤站在7个人身旁,“四凤”田海蓉不在演员阵容之内……更奇怪的是,这个时候观众给了台上人员一次整齐热烈的掌声,然而台上所有人的表情却更加严肃,以致让人感到压抑。

  晚7:50 宣布演出改期

  一片静谧中,只有相机的灯光在此起彼伏地闪烁,制作人叶惠贤开始感谢台下观众:“感谢成都的观众今天晚上来到这里观看演出,然而,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件突然发生的事情,半个小时前,我们‘四凤’的扮演者田海蓉颈椎病突然复发,双腿无法站立,现在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目前剧组正从北京人艺紧急调派一位演员过来,我保证也是最优秀的四凤演员。因此,今晚的演出将改到后天(13日)进行,今天所有持票的观众都可以在后天进行观看。接下来,将由蔡国庆为大家清唱一首《同一首歌》,并且也将为大家献上两场片段。”叶惠贤话音未落,只听台下一片惊讶的“啊”,然而一秒钟后,全场再次响起更加热烈的鼓掌声。

  晚8:15 掌声7次响起

  在所有观众自发的拍掌声中,周冲的扮演者蔡国庆在没有任何伴奏的情况下,清唱开了《同一首歌》,台上明星们的拍掌,台下观众鼓励的眼神,让整个锦城艺术宫前所未有地温暖起来……而随后,雷恪生与佟瑞欣表演的第三幕,濮存昕、潘虹、蔡国庆表演的第二幕,虽然仅仅是片段,却足够引起一阵阵让人异常感动的掌声。在第七次掌声响起时,一出70年来唯一“残缺”的《雷雨》落下了帷幕,然而不少观众却不愿这样离开,“田海蓉现在怎么样了?”“戏看不成没关系,相信会有优秀的‘四凤’出演,但是田海蓉千万不能有事啊!”台下的成都观众,让所有媒体都感受到一种根深蒂固的人文关怀。

  后台目击 拯救“四凤

  记者随后来到田海蓉正在接受抢救的后台化装间,此时所有的演员都已经换下了戏服守候在门口。屋内,颈椎病防治研究所的苟剑阳医师正在为田海蓉捏拿后颈项,而已经化好装的田海蓉双目紧闭、头发散落,身上捂着厚厚的棉被,痛苦得面部扭曲,一张原本年轻漂亮的脸蛋此时却让人异常揪心。

  导演陈薪伊将记者请到隔壁休息室,沉吟良久才缓缓开口:“我不知道怎么说了,我现在的心情异常难受,戏现在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田海蓉的生命。她得这个病已经有段时间了,以前拍戏的时候犯过3次,前天在重庆的时候也犯过一次,但是从我们排练开始到前面的所有演出她都没有出现问题。因为在重庆犯病,她今天早上迟到成都,午饭也没吃,一直睡到下午3点才到剧场,装都化好了,就在开始给她梳辫子的时候,她突然说‘我好难受,让我起来走走’,结果她起来刚走了两步,就昏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据悉,田海蓉是在梳头的时候压迫到颈椎的血管和神经,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全身无力而昏倒,“6点半的时候都还一切顺利,可是没想到竟然出事了。”

  而据为田海蓉主治的苟医师介绍,今天田海蓉如果坚持上台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也许下半辈子就毁了。晚9时过,经过苟医生长达两个小时的抢救和治疗,田海蓉已经基本恢复意识,可以说话和进食。当记者静静进入化装间时,田海蓉眼里含着泪水,正在焦急地询问医师自己的病情。随后,在众人的搀扶下,田海蓉上车离开剧场。

  据悉,由于事发突然,昨晚的演出被迫改到明日进行,今晚已经确定田海蓉不会再出演四凤,由北京人艺的年轻演员白荟紧急接替,白荟会在今日早上8时过飞抵蓉城。而濮存昕、潘虹等腾出档期赴蓉演出的明星,也已于昨晚紧急改签了回程机票。(记者刘杜鹃摄影孙立新)

  剧场内外 一声叹息无数掌声

  华灯初上,锦城艺术宫外开始涌动着钓票的人群。突然刮起的寒风中,莫名的兴奋洋溢在观众的脸上眉间。这一切都是因为《雷雨》,人们期待已久的《雷雨》,但没有人会想到,在进场十分钟后,所有的喜悦都将被一个巨变击散,“四凤”病倒了,《雷雨》只响了几声干雷,而“雨”却没能降临。

  场景一:我20年前就在看《雷雨》了

  “以往很多演出开始前,不少人都等待着跳楼票,但今天你看嘛,那么多老人、中年人,穿着上都很得体的,又不是小年轻,买票都很舍得……”长期在锦城艺术宫“串票”的韩方君告诉记者。穿过涌动的人群,耳边不断听到“还有没有票?”仔细一看,果然不假,成年观众是主力军,不少人穿着上略带传统和优雅。

  一扇大门不够了,人们顾不上精心的打扮,开始在狭窄通道中往里拥往里挤,一位梳着拿波头、穿着毛料西服的60多岁老人几次都被人流挤到了边上,眼看着晚7:30的演出开始时间就快到了,急出了哭声:“我20年前就在看《雷雨》了……”

  场景二:没有嘘声只有掌声

  堂厢的过道上摆上了加椅,一场精彩的演出在期待中等待幕布的拉开。但真正拉开幕布的时候,呈现在观众眼前的不是第一幕的道具和背景,而是一排熟悉的身影,已经着装完毕的脸却严肃异常。

  “很抱歉……”当主持人叶惠贤沉痛地通报了田海蓉的病况,遗憾地宣布演出延期的时候,全场一声叹息。记者的耳中只听到一声稍纵即逝的口哨声,也就一声,其它的只是低低的抱怨和疑惑。成都观众这样的高素质让叶惠贤和台上的所有演员动容,老演员雷恪生禁不住双手抬起连连作揖。

  忍住对同伴伤情的担忧,演员们为观众奉献上了短暂的精彩。没有嘘声,没有鼓噪,蔡国庆一曲清唱《同一首歌》,得到的是有节奏的掌声迎合……

  场景三:票串串没有回收到票

  大门敞开,观众鱼贯而出,成都的票串串们一拥而上,这是个“拣便宜捞欺头”的好时机。低价收票等到明天演出时高价卖出,这是黄牛们的打法———但这一次他们失望了。

  强大的演出阵容、精彩的片段表演,深深地吸引着散出的观众,“后天我不去了,要看演出,今天没看成。”艺术宫外许多电话重复着同样的内容。而票串串老曾手上握着几千块钱却没有多少收获,“才买到两张,还只是比票面低了50元,没得什么搞头”。(记者潘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