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井》有点直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5:25 北京青年报
《圣井》有点直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圣井》有点直白

  本报记者报道 你是一个盲人,你的妻子或丈夫也是一个盲人,你们生活在黑暗中多年却很快乐。如果有机会让你们见到光明,见到对方的样子,你们会选择这个机会吗?如果这个复明的机会让你见到的世界,却不是如你心中所想象的那样,你还会选择吗?

  女演员杨婷执导的首部话剧《圣井》,3月10日晚上开始,在北兵马司剧场带领观众进入一个与内心对话的时空。马丁和玛莉一起生活在黑暗中,却快乐地想象对方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一个有一头丝一般柔滑的金发以及水汪汪的、迷人的蓝眼睛,另一个是个魁梧的、健壮的男子。他们每天在小镇的十字路口乞讨,哪怕要到半个子儿都很快乐。然而,随着牧师带来圣井的圣水,让他们得到光明,看见对方并非又美又魁梧的时候,便开始彼此辱骂、开始互相唾弃。卑贱与高贵、理想与现实、真诚与欺骗、誓言与背叛的冲突接踵而来,最终,马丁夫妇又失明了,回到黑暗却快乐的生活。

  这部写于100多年前的欧洲戏剧,呈现在舞台上用了现代灯光、舞美及多媒体等手段,试图让人感觉到现代戏剧强烈的视听冲击力。然而,现代舞、多媒体这些手段的运用,却有太强的形式感,有些喧宾夺主。“开场时几个演员身穿黑色风衣的那段舞蹈,好像是要说明盲人在黑暗中的感觉,但那么现代,更像是正常人的舞蹈。”有观众认为。

  散场后,也有观众说,演员的表演能看到有一定的舞台功力,但是盲人夫妇从眼瞎到复明、又从复明到失明,这一巨大变化所带来的心理和人际关系变化呈现得太浅白了,使得整个戏的戏剧冲突没有非常好地表现出来。还有观众对台词的运用有自己的看法:“‘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这样调侃的语言如果只是为了搞笑,那么就有点画蛇添足。”

  作者:陶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