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点:急功近利会毁了民间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千姿百态的面塑、风格各异的雕刻、活灵活现的剪纸……这些流传千年的民间艺术品凝聚着我国民间文化的精华。近些年,一些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纷纷走出家门,走出小山村,走向市场,这为他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利润,也为民间艺术品的发展延续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但可惜的是,这些民间艺术品进入市场后,其传承与发展面临考验。

  一些急功近利的人借助技术手段对这些艺术品不断“改进”,“现在的许多剪纸不是
用剪刀剪出来的,而是用模子刻出来的,成了刻纸;一些雕刻作品也不是雕出来的,而是用模版压出来的;在市场上的一些艺术品都是粗制滥造出来的。”山西省民俗博物馆一位负责人痛心地说:“民间艺术品如此走向市场其实也是在走向毁灭。”

  一个民间艺术品,往往蕴藏着传统文化的最深的根源,包含着难以言传的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价值,保留着形成该民族文化的原生状态以及各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一件民间艺术品如过去一样由民间艺人手工制作,则很难大批量生产,其价格也难为普通百姓接受,为降低成本,一些人采用模板进行大批量的制造。

  “好多人往往是看到这东西值钱了,才反过来重视这些民间绝活儿,不是去考究其中蕴涵的民俗民风这些文化的东西,而是想着怎么能粗制滥造后拿出来卖钱,这是在将民俗文化庸俗化。”一位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这样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