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武侠”应不应进课堂的争论综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民教育出版社将《天龙八部》和《卧虎藏龙》两篇武侠小说节选内容收入高二语文读本一事,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武侠应不应该进课堂,武侠对青少年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反对派:别让学生迷失在“金大侠”的“江湖”中

  持反对意见的人坚决否定武侠小说的价值观,认为这样的武侠小说,处处都是江湖厮杀、哥们儿义气,与现行的法治精神相对立,特别是其中的帮派意识更是对青少年的身心有
害无益。《南京日报》评论部的单士兵说:现在,武侠小说从“市井江湖”推上“大雅之堂”,堂而皇之走进了中学生的视野,我真的不知道,现在的中学生,能有多少真正体会到金大侠那种所谓的“侠之大者”的精义。而我最为担心的是,那些充斥着江湖仇杀,交织着暴戾邪恶的金庸小说,会不会让我们的学生迷失在充满暴力文化的“江湖”中。将这些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的武侠戏、江湖情纳入教学,成为教育学生的范本,会对学生原本浓厚的江湖兴趣起火上浇油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而在学生心中增加无数暴力文化的“因子”。

  北京的王小山编辑认为,什么样的社会是和谐的,这个命题十分复杂,但我知道至少有一种社会是不和谐的,那就是大侠横行的社会;有一种时代是不健康的,那就是所有人都凭武功高下而决定对错,而不是依靠法律。让思想腐朽、脱离生活的武侠作品离年轻人远一点,对社会法制与人文精神的建立会更有利。赞成派:挑孩子爱看的进课本

  赞成的人旗帜鲜明地欢迎金庸,欢迎武侠。他们大都对现行的中学语文课本不满意。作家丁天认为,我们的语文教育一贯地枯燥乏味,本来就应该多来点五谷杂粮,让孩子不要太偏食了。我也算个靠写字为生的,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同行,没有一个人说他的创作是被语文课本出现过的作家影响过。对于金庸、古龙这种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的名家,他们的作品入选课本是顺理成章的。干吗净挑那些我们大家都不爱看的东西给孩子读呢?别提什么主题思想、文学境界那些没用的,什么是好东西买书人心里最清楚。“课本”与“读本”的不同

  就在人们激烈争论的时候,人民教育出版社终于出来澄清了一个问题,即媒体报道所说的“高中语文课本”实际上并不是课本,而是与人教社编写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语文(必修)》配套的课外读物。“既是课外读物,就不会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也不会纳入考试范围。”出版社还强调,由于是补充读物,尽可能“兼收并蓄”,贴近学生的实际,让学生乐于接受。读本中节选的武侠部分都是思想意义正面、艺术表现手法较好的内容。“武侠事件”说明了什么?

  分析起来,此次沸沸扬扬的“武侠事件”说明了很多问题。

  一、金庸的武侠小说正在逐步被主流文学所承认。其实,在青少年中武侠热、“金迷”多早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似乎谁也没太当回事。这次之所以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完全是因为它被选入了语文读本,得到了教育界的认可。因而,围绕武侠的争论自然得以升级。

  二、社会对于“武侠小说”缺乏统一认识,学术界对此也缺乏研究。“武侠热”热了多少年了,但关于它的价值观、历史观、审美性、侠义精神对当今青少年的影响等等问题,似乎都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解答。此次双方的辩论各执一词,比较偏激,而人教社为何选它入“读本”也没有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

  三、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当今中学的语文教育不满。我们的语文教科书一直比较保守,几十年不变。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价值观、审美观早就发生了巨变。如何在语文教学中“与时俱进”,培养出新时代更具创造力、想像力的学生,是值得教育部门好好研究的问题。

  四、此次的争论也暴露出了当今媒体浮躁的弊病。“课本”与“读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些媒体根本就没有弄清新闻事实,便大发议论,其中也不排除有借此炒作的嫌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媒体,特别是报道娱乐新闻的记者,常常是捕风捉影,无事生非,出乖露丑,影响了新闻界的声誉。这种风气虽已引起重视,但还远远没有根除。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