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蓉和楼里品书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早春三月,小草已开始在地下拱芽,玉兰树也孕育了数不清的花苞。徜徉于京城北郊的土城遗址,乏了,随朋友来到位于安德路的蓉和楼歇脚。听说这里的茶艺独特,尤以四川雅安蒙山茶为客人所激赏,便独独点了它来润喉。呷一口,果然是舌根生香,不禁想起陆游的名句“雪山水作中泠味,蒙顶茶如正焙香”,蒙山茶真乃茶中之珍品。

  不经意间抬头一望,一缕春光正照在墙上的扁额“和风”二字之上。主人解释说,它
选自杜甫《上巳》诗:“薄衣临积水,吹面受和风。”意即春天到了,人们来到水池边便脱掉了外面的衣服,对着迎面吹来的暖风,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快乐。

  见我颇有兴致,主人便滔滔不绝了。原来,这蓉和楼之“蓉”者,蓉城之谓也,“和”者,融合之意也。其中所有厅堂雅间均以“和”字命名,且出处都在古书之中———和美、和畅、和顺、和鸣、和悦、和谐、和洽、和婉、和衷、和风、和煦、和景、和霁、和成……简直是对古典文化的一个展览。说着,主人从柜中抱出了《诗经》、《史记》、《左传》、《尚书》、《文心雕龙》、《红楼梦》等一摞古书。我们一一查阅这些词语的来历,像品茗一样品味着其中的雅趣。

  和鸣:鸣声相应,有唱有答,如同对歌。《左传》庄公二十二年传:“是谓凤凰于飞,和鸣锵锵。”意即凤与凰比翼齐飞,互相应和的声音,非常美妙。

  和乐:和睦安乐。《诗经·常棣》:“兄弟既翕,和乐且湛。”意即兄弟既然实现了团结,那就不但和睦安乐,而且变得更强而有力了。

  和洽:调和融洽。《史记·贾谊传》:“天下和洽。”意即如果政事清明,那就能使上上下下调和融洽。

  和衷:同心。《尚书·皋陶谟》:“同寅协恭,和衷哉!”意即由同敬合恭而达到和善的状态。后来引申为同心协力,如“和衷共济”。

  和畅: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意即,集会的这一天,天气晴朗,春风温和,使人感到舒畅。

  ……

  虽说现在的餐饮业都在大打文化牌,但他们大都是在环境、气氛上做文章,像这样用心深厚,将古雅推向极致的做法,真难得一见。

  品了蒙山茶,又点了几样店里的“新概念川菜”,无非还是一个“香”。但这一切口腹之香都比不得古书的香韵悠悠,源远流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