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自强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天,在我们的城市里生活着一群社会边缘人,他们中多数是农村来城市谋生的。在我居住的大院里就有这样辛苦劳作的民工,尤其见到那些衣裳褴褛没钱上学而四处游荡的民工的小孩,我都会想起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我想,他们当中会有阿廖沙的。高尔基先生如果还在世也一定会帮助、关心他们的。

  时光倒流15年,当时我高中毕业,因为家贫没有钱上大学,“我踏上社会,来到人间
”(《在人间》)。那时找工作不像现在自由选择,街道劳动部门安排我到粮店站柜台,一晃就是两年的时间。我发现单位同事同我一样并不喜欢这种沉闷的生活。除了上班,他们把时间都用在了打麻将上。离开学校没有书读的日子好让人郁闷。站在柜台旁,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学校的日子,读书的时光。我不甘心沉沦,我走进图书馆,知识照亮了我的生活。我是多么渴望找到适合自己能体现人生价值的工作啊。

  偶然的机会,我阅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我找到了知音,他不朽的文字引起了我的共鸣。我的生活环境比当年的阿廖沙好多了,没有理由不发愤图强。当时读书没有目的,能找到的文、史、哲类的书籍都看,这为我以后顺利地通过一门门的自学考试打下了基础。时间已过多年,原来的国营粮店也倒闭、解散了。如今我已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回首往事,看看身边的景象,我都会想起人生三部曲。它仿佛告诉我,人要找到一条自强之路,同时给周围困难的人们以帮助。

  熊杰(福州白马北路105号)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