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者》的故事与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兰州拉面、敦煌石窟、《读者》杂志,被人们称为甘肃的三张名片。

  和着中国改革开放节奏成长的《读者》杂志,崛起于文化土壤并不丰腴的边陲兰州,造就了一本杂志与一个时代互动的神话。那么,隐藏于文化风景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作家师永刚先生在《读者传奇》一书中讲述了《读者》杂志由蛹到蝶的鲜为人知的故
事,揭示了其卓荦不凡的精神。《读者》杂志自1980年刊行以来,并未亢奋地耳提面命,要你刻意做什么,竭力不做什么,而是唠叨着温馨的家常话,慰藉着读者的心灵。毫无疑问,《读者》杂志是讲故事的行家里手,《母亲的账单》、《把信带给加西亚》、《一碗清汤荞麦面》等,虽短小无华,却似行云绕岫,小溪流淌,在读者心中荡起了阵阵涟漪,给人以启迪和思考,甚至成为众多励志书中津津乐道的话题。

  《读者》杂志作为中国期刊界的晴雨表,深刻的人文关怀,不能不说是一个极重要的因素。反观《读者》的历史,也可追寻20多年社会的步履,时代的冷暖变奏,思想文化的嬗变。

  在中国出版界,个人英雄与团队构建,是获得读者认可、文化认可的不二法门。要勾勒《读者》杂志的发展轨迹,不能不提起曹克己、胡亚权、郑元绪、彭长城等幕后英雄。胡亚权说:“办期刊要明处直面公众,暗处应精心策划;朝前要展望未来,朝后要洞悉历史。”郑元绪说:一本杂志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只有独立的思想才可以保持一本杂志的高贵品质;浮躁是最大的敌人。他还总结出办刊的“四不哲学”———读者的意见不要全听;兄弟报刊的经验不要全学;潮流不要全跟;受到上级批评时,不要慌了神。

  《读者》杂志的20多年,是风雨兼程的20多年。读者对其稳健发展的态势感触较深,但由于《读者》杂志本身的低调,读者对其曾经历的惊涛骇浪知之甚少。毋庸讳言,《读者》杂志是在争论中、批评中、狂风暴雨中,长成参天大树的。《读者传奇》这本书为我们披露了诸多惊心动魄的场面。

  春日酿成秋日雨。有《读者》杂志“教父”之称的曹克己,有一句口头禅:这个杂志要给读者留下点什么。《读者》杂志不仅滋润了国人的心田,成为研究国人精神旅途的重要文本,还谱就了中国思想变动的活剧,引申出丰厚而优雅的文化习惯。作为业内人士,阅读《读者传奇》这本书,可品咂《读者》杂志的为“人”之道、为文之道、为编之道、为利之道;作为它的读者,可阅读曾给自己带来欢乐、思考的文字背后的故事,体验发现的愉悦,而书中选配的插图,又可让人忆起逝去的韶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