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星儿母亲说:我家有五个作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去年秋,写过《用力呼吸》、《痛》等名篇的陆星儿因病55岁谢世,留下了80多岁的老母亲。记者昨天与《上海作家》主编姚克明联系,得悉上海的女作家们、特别是女作家周玉明,都牵挂和照顾着陆星儿的母亲,她们的精神和事迹令人感动。

  周玉明曾与话剧《于无声处》结下不解之缘:1978年9月,她流着泪看完上海市工人文化宫演出的话剧《于无声处》,连夜采访了编导,写出4000字的稿件,得到领导重视,第二
天在文汇报上刊登了。这篇稿件及时引发《于无声处》响起了惊雷。1978年11月16日,“天安门事件”彻底平反。周玉明还出过《最难读的是人》、《莫扎特之魂》等著作。

  周玉明是陆星儿许许多多朋友中的一个。周玉明知道,在陆星儿的追悼会上,作家王安忆、王小鹰、陈村、赵长天、宗福先、褚水敖等亲笔写了挽联;大厅里回荡着俄罗斯《光荣的牺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我们荡起双桨》等陆星儿喜欢的中外音乐,是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陈钢指导学生慢板弹奏、特地录制的。周玉明还知道,陆星儿最不放心的就是妈妈。陆星儿在病中最后的日子里,把妈妈安排住进了黄浦区第一福利院。所以,在陆星儿追悼会那天,周玉明找到时机,蹲在悲伤欲绝的陆星儿母亲膝下,悄悄对她说:“我是星儿的朋友,您有什么事尽管使唤我。”从此,周玉明每隔一、二个星期就去看望她老人家,中秋节、敬老节、国庆节、元旦都去看望她,和她一起吃饭过日子,使她获得了不少安慰。

  周玉明在父母去世后,曾感到自己一下子老了。自从认陆星儿的妈为自己的妈,感到自己又是个孩子了,“我又有了母爱,又有了可以牵肠挂肚的妈妈”。

  有一天,周玉明对陆星儿母亲说:“妈妈,你真伟大,你们家一下子出了三个大作家,陆天明、陆星儿,还有陆天明的儿子、你的孙子陆川。”———陆天明以写反腐小说《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闻名;陆川的《可可西里》已成为国际知名电影。陆星儿妈妈听了周玉明的话后,微笑着说:“不,我们家有五个作家,加上你和你丈夫赵鑫珊。”

  周玉明心中一热:妈妈真的把她视为女儿了。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