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千期盼《千手观音》登陆广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25 深圳晚报

  昨夜到羊城18日来深

  万千期盼《千手观音》登陆广东

  昨晚8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广东巡演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拉开帷幕,万众期待的《千手观音》终于在春节晚会后在国内首次亮相。演出时,节目单中的《千手观音》由
第一个节目被调至中场做压台表演,而整台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则是智障指挥家舟舟携珠影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表演。艺术团艺术总监詹晓南也从深圳赶来,为“我的梦”作技术支持。本报记者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之邀,赴羊城采访报道。

  聋人舞蹈队绽放青春魅力

  “我的梦”晚会以聋人舞蹈队的群舞《黄土黄》打头炮,演员们正是《千手观音》里领舞邰丽华身后不曾露脸的男孩女孩们,他们都是自幼因各种原因导致失聪的聋人们。因为听不到音乐,舞蹈对于他们来说变成了奢侈的梦想,可正是因为敢做梦,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走上了舞台;因为听不到音乐,节奏和动作全部刻在了脑子里。手语老师李琳告诉记者,平时排练,12个女演员和9个男演员是从来不敢怠慢的。

  除了《黄土黄》外,聋人舞蹈队还在《秧苗青青》、《红扇》等舞蹈中绽放青春魅力,观众们的喝彩声和掌声证明,他们的表演一点不亚于健全人。

  “观音姐姐”变身“孔雀仙子”

  《千手观音》的领舞邰丽华着一袭白纱孔雀裙出现舞台上,观众们的腰板立即挺得笔直,身体纷纷处于前倾状态,看来大家都对这位“观音姐姐”十分感兴趣,尤其是变身“孔雀仙子”后的邰丽华,更显得娇小迷人。邰丽华表演的《雀之灵》虽无法赶超中国孔雀舞之后杨丽萍,可这个杨丽萍惟一亲手辅导的“小孔雀”也丝毫没给师傅丢脸,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后台,记者用手语和唇语采访了邰丽华,她告诉记者,她表演的《雀之灵》并非模仿杨丽萍的舞蹈,

  天堂歌手苦练粤语唱《红日》

  “大家好,我叫杨海涛,我跟你们一样,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但不一样的是,在我的世界里,永远都是一片黑暗……”盲人歌手杨海涛有一把好嗓子,说话时声如洪钟,唱歌的感觉像极了腾格尔,歌声中的天堂很美,可他却从未见到过。

  杨海涛告诉记者,他天生失明,没有经历过白天,所以对黑夜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在唱歌的时候,他变得不再寂寞,仿佛看到了世间万物和故乡天堂。杨海涛当晚除了演唱保留曲目《天堂》外,还特地为广州观众演唱了粤语歌曲《红日》。据艺术团王原团长透露,为了“照顾”广东观众,小伙子苦练了一周粤语,直到下午还在接受广州市残联义工的发音纠正,用心良苦。

  《千手观音》年后首演留遗憾

  肢残人刘建国用口哨的形式吹奏《梁祝》让人啧啧称奇,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掌声阵阵。来自湖北武汉的刘建国在演出前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个歌唱演员,一个偶然的机会用口哨吹出了动人的音乐,所以便开始练习《梁祝》。晚会上为刘建国伴舞的是聋人舞蹈演员刘艳。

  在晚会中场时,万众期待的《千手观音》终于登场,一样的演员阵容,一样恢宏的音乐、服装与舞美,观众们的热情异常高涨,均全神贯注地盯着舞台,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然而,与春晚演出不同的是,中山纪念堂的灯光效果实在难与央视第一演播厅媲美,使《千手观音》过年后的首场演出留有遗憾。

  在晚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深圳编导詹晓南,他评价说:“今天晚上的演出,演员表现得可圈可点,但还是不够完美,在《秧苗青青》里,演员的腿部表现还可以更进一步。最让艺术团觉得遗憾的是,晚上的灯光问题,与想象中相距甚远,最严重的结果是也许会让观众们觉得失望,怎么办?只能靠更整齐的动作和更出色的表演来吸引观众的目光。”

  “我的梦”晚会将于3月18日在深圳首演,由深圳花样年公司承接主办。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