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央视剧《抢滩大上海》:温兆伦惨变“淮北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8: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历了太多失望,就盼着这部集结了众多港台“好戏”之人的商战剧《抢滩大上海》能是个不错的“视听盛宴”,不料终究还是失望。

  算起来,港台明星北上内地“伐戏”也已有些时日了,有些还颇为“轰轰烈烈”,可到头来却总是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观感。台星还好些,港星就更是差强人意了。公平地说,不是这些明星大腕不卖力,也不是题材不好角色不合,更不是不时可闻的耍大牌
,而实在是因为双方在表演理念、表现手法,特别是在语言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巨大落差最终制肘了演技的发挥,也就很自然地出现了令人遗憾的所谓“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现象。许多在港剧港片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的明星,哪怕是那些久经“戏”场的“老戏骨”、“老江湖”,一俟参演合拍剧,却都立马显现出强烈的“水土不服”迹象———表情僵化,表演生涩……完全没有了昔日港剧中的风采和光芒。

  作为一位颇受欢迎的实力派演技明星,温兆伦近些年也参演了不少内地剧,从《广州教父》、《天下有情———甜蜜蜜》、《别无选择》、《杀手有情》……一直到这次的《抢滩大上海》(饰李嘉德),演得不可谓少,可这当中又有哪个角色曾让你记忆犹新,看过返寻味?没有,至少本人是没有。反正现在一提到温兆伦,立马想到的还是当年《义不容情》中令人切齿痛恨的丁有康、《我本善良》中亦正亦邪的齐浩男。拿这次在《抢》剧中饰演的李嘉德一角来说,本来戏分不少,人物冲突也很厉害,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也绝对是最适合温兆伦这样的实力干将将其诠释和发挥。可是,无论怎样看,剧中的李嘉德却都像是个“走走穴,串串场”的人物,与当年的丁有康就更不可同日而语了。而其说得煞是费劲的“港式普通话”也让人听着别扭。您说,这注意力都放到解读言语上去了,角色还怎么的深入人心?更要命的是在好几场戏中出现的李嘉德特写镜头,似乎都可见温兆伦一闪而过的“笑场”。老天啊,对一位老戏骨而言,这绝对是个不应该发生的“插曲”呀!温兆伦如此,影帝秦沛、姜大卫等大牌等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问题。至少,都远不如在港剧中表现出色。看来,港星“水土不服”确实是个老大难问题。单就“港式普通话”而言,解决起来恐怕不那么简单。所以,我喜欢看原汁原味的港剧。(徐文辉)

  75分

  图:温兆伦患上“水土不服”症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