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朋友眼中的赵本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范伟

  :我最初与他合作时,他已经是全国焦点了,我还没什么名气,是他一点点教我怎么演戏,批评是没少批评,可他从来没因为这些而远离我,我也不会离开他,只要他有需要,我肯定全力以赴。

  宁静

  :别人讲究什么时候出个彩、抖个包袱,他这儿全是包袱,全都好看。就像你讲笑话,开始人家使劲笑,但讲到第十个的时候人家就不笑了,他是从头到尾一直在抖包袱,人家还一直愿意看,一直都好看,这就是本事。

  何庆魁

  :他跟我挺随便,我说我们之间,你就是朝廷,我就是宋江,你怎么负我,我绝不负你,因为啥?说白了就是一种喜欢,就是喜欢他这个人,他这一身艺。赵本山也有缺点,就是只许别人有错,他自己不许有错,你不能说他哪不对,他说别人不对行。有时候他可能看错了或者怪罪错了,我呛他一句,他跑里屋去,憋一圈回来,出来以后,责怪自己的熊脾气。

  根植于基层农村的生活质感

  崔凯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红高粱模特队》等小品编剧):以赵本山为代表的辽北小品是根植于东北特有文化的一种艺术样式,带有显著的东北地方特色。辽北语言充满了生动、鲜活的因子,生命力非常旺盛,特别是地方戏“二人转”,男演员就叫“丑”,女的叫“旦”,三分“旦”七分“丑”,丑角在二人转里调节气氛,制造笑料,一串串即兴的说口,非常生活化。加之东北人性格开朗、率直,说话一步到位,形成东北文化特有的幽默感。黑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赵本山,加之他天生的喜剧感觉,形成了赵本山小品独有的艺术魅力———把一切生活中的东西拿过来,经过赵本山的嘴一说出来,就是笑话。赵本山小品最大的语言特色是丰富、生动的口语。赵本山从“二人转”继承了一份重要的艺术遗产,这便是“说口”,最没效果的词儿到了他嘴里也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应。

  游洁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系艺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赵本山受欢迎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最贴近生活。搞艺术必须走进生活,这不是一句空话。赵本山来自中国的基层社会,他真正了解普通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从农民到明星,赵本山经历了两个差别巨大的社会阶层,他运用自身感悟,非常巧妙地利用两个阶层的差异来制造幽默,这恰恰又契合了这个时代的背景。和他相比,现在大部分小品创作者思想浮躁,生活感悟贫乏,急于求成,所以出来的作品也是隔靴搔痒,搔不到观众的痒处。

  洪帆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讲师):从东北二人转中走出来的赵本山,借助春节晚会的巨大效应,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笑”的偶像,这几年又开始向影视领域拓展。综观他一路演来的角色,无论小品,或是电视剧,赵本山始终保持了质朴、生活化的表演风格,体现出强烈的生活质感和民本主义。赵本山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他的作品是真诚地在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侯颖/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