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都女孩首揭郭敬明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因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抄袭案而让读者熟悉的作家庄羽昨晚来到蓉城,她将于今日下午2时在西南书城签售她的新书《遍地姻缘》。在昨晚的采访中,与郭敬明的官司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没想到此前对此事避而不谈的庄羽,很大方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并透露说:“其实最早发现郭敬明抄袭的是一位成都女孩。”

  说官司

  否认靠打官司出名

  说起庄羽,可能绝大部分读者都是通过“少年作家”郭敬明认识她的:庄羽和郭敬明一直是被“捆绑”在一起的话题,从最初的“网上论战”到后来的“对簿公堂”,随之而来的就是“庄羽靠郭敬明出名”的流言。庄羽表示,自己这两年过得很平淡,并不如外界所传“靠着官司的名气不断出书”。“我一直在写书,不管是官司前还是官司后,都有六七本了。”庄羽说,“还有人说我在抄袭事件后就不太愿意上网了,这个说法更是不着边际。我每天都在上网,只不过根据工作需要有一个侧重点。更不是怕网上的批评和质疑。”对于“抄袭案”的结果,庄羽和郭敬明都提起了上诉,现在两人都在等终审通知。谈起官司,庄羽先有点犹豫,但还是很坦然地说了起来:“其实这件事没有那么复杂,对我个人来说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保护自己创作成果的事。”庄羽告诉记者,开始是网友网上争论,但郭敬明的出版社却发表了《九问庄羽》,对自己造成了伤害,“是一种诽谤,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追究该出版社责任的权利。”庄羽说,每个公民都应有这个意识。

  成都女孩首揭“抄袭案”

  庄羽爆料称,郭敬明抄袭案跟一位成都女孩有很大的关系,“就是这位女孩第一个发现郭敬明抄袭我书的!”原来,在庄羽自己发现《梦里花落知多少》是抄袭《圈里圈外》之前,有一位成都女孩曾给她发去电子邮件,将两本书的内容做了一个完整的比较,并详细标明哪些地方是抄袭的,庄羽这才知道自己的书被抄袭了。“我以前一点也不知道。”庄羽曾试图联系这位女孩,但没有成功。这次她来签售,是第一次来成都,以后没有那么多机会,所以很希望这位女孩能和她联系。

  说名气

  年轻作家包装胜于内容

  在访谈中,说起刚出炉的《福布斯》名人排行榜上年轻作家人数远远多于老作家,庄羽便和记者聊起了现在的作家和老一辈作家的不同。她表示,老作家真正经历了苦难,这些苦难让他们变得很扎实,生活的沉淀很丰富,这一点也让他们的作品更有生命力,“所以他们的作品过了很多年还在卖,也还有人买。虽然他们对社会的了解比年轻人慢,但他们在寻找一种更高的表达方式。”至于现在的年轻作家,庄羽认为包装大于内容,他们在强调“小资”,“什么点一支烟在星巴克喝咖啡什么的,其实‘小资’是需要物质基础的。他们在星巴克的时间应该是上课的时间,他们买冰棍的钱还得找父母要呢!”记者邓秋摄影郑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